English

刘涌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虎豹”

法言法语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洪巧俊 我有话说

轰动全国的刘涌特大黑恶案,以“黑道霸主”刘涌死缓落幕。由于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质疑的呼声也就一浪高过一浪。

“黑道霸主”刘涌一审被判处死刑,而辽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辽宁高院“刀下留人”的终审判决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由于辽宁高院没有对外公布其改判的详细理由(公开的报道只是“鉴于其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本案的具体情况”),致使这起改判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李曙明在《外滩画报》撰文认为,辽宁高院对刘涌的判决是一个危险的先例。其实并非是“先例”,因为在之前,辽宁高院已对一个与刘涌一样恶贯满盈的“黑帮霸主”改判过死缓。这人绰号就是“虎豹”。

“虎豹”是何许人物,是因犯故意杀人等罪而被辽宁高院改判死缓、绰号“虎豹”的大连黑社会老大邹显卫。据8月19日《沈阳今报》报道,由于他长得高大剽悍,且生性好斗,凶猛残暴,人送绰号“虎豹”。1995年4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流氓罪和非法拘禁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但同年11月6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却改判邹显卫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死缓判决下来后,邹显卫通过各种关系转到辽宁省大连监狱服刑。从此他就过着“皇帝”般的生活,监狱把他安排在远离普通牢房的单间里,房间里有冰箱、彩电、电话等生活用品,两名犯人充当勤杂人员为其服务,随叫随到,简直可以在监狱里呼风唤雨。之后大连监狱为他造假立功等,为他减刑两次。因为监狱中获得的自由毕竟是有限的,于是,这一伙人又商量着给他办了个保外就医。以至邹显卫率团伙持枪在大连开发区一家洗浴中心寻衅滋事,开枪打死一人,重伤一人。

大连监狱放虎归山,让邹显卫继续作恶多端。涉案警察已经移交审判机关,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但如果邹显卫这样一个罪当处死的“黑帮霸主”,当初辽宁高院不改判,而是维持原判,让他上了不归路,他何会有机会再酿血案?辽宁高院的改判,以至改判后,邹显卫不是马上到要求的监狱服刑,而是通过各种关系,转到辽宁省大连监狱服刑。这足以说明这个“黑帮霸主”邹显卫的“通天本领”。

刘涌的“通天本领”决不会比邹显卫逊色,原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是他的“干爹”,那个叫高明贤的劳动局副局长是他的“干妈”,原市中级法院一位副院长是他情妇,还有多位警察是他哥们儿,就连沈阳市原市长也是他“大哥”。所以他就敢口出狂言:“在沈阳,没人敢动我刘涌”。在沈阳,我想真的没人敢动他,如果把他放到沈阳监狱,是不是又能呼风唤雨,谁能说得清楚?从刘涌的“能量”来说,远远大于邹显卫。邹显卫能做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继续滥杀无辜,刘涌难道就不会?

两个“黑帮霸主”的改判同出一辙。这就奇怪,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黑帮霸主”死刑的一审判决,怎么都改为死缓?从邹显卫到刘涌,法院认定了他们在犯罪集团中首要分子的地位。刑法第二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

刘涌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已经昭然若揭。记得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尹秀荣对记者介绍说,刘涌一伙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铁证如山,不容置疑。

既然铁证如山,不容置疑,怎么到了辽宁高院就“置疑”改判了呢?

人们想知道的是刘涌改判的真实理由和真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