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菌曲能撬动大市场吗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冯永锋 我有话说

一项名为“畜禽粪便、秸秆、菇渣废弃物等微生物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技术”日前在京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认为,该项成果实用性强、技术成熟,具有可操作性,可有效解决我国长期以来有机废物带来的环境问题,缓解我国规模化养殖、食用菌栽培等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为有机废物的综合利用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据中国农科院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宁国赞研究员介绍,从1998年开始,北京京圃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便组织专家针对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食用菌废渣等有机物料的综合利用着手研究,使之能快速、安全、有效地得到处理。通过几年的努力,该公司成功开发出“圃园牌有机废物发酵菌曲”,能使多种有机垃圾、有机废物在36小时内除臭,7天内完全腐熟,生产出绿色农产品生产所必须的生物有机肥料,变废为宝,生产出无公害农业迫切需要的有机肥料。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有机废物发酵菌曲”和“生物有机肥”均取得农业部颁发的登记证书,并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拥有两个证书的企业,使有机废物的处理真正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商品化和产业化”。

京圃园公司总经理禹宙介绍说,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调查报告显示,畜禽养殖产业带来的污染已成为我国农村污染的主要来源,其防治工作已迫在眉睫。仅1999年,我国畜禽粪便产业量为19亿吨,是工业固体废物的2.4倍,畜禽粪便的总体土地负荷警戒值已达0.49(正常值应小于0.4),出现一定的环境协迫和环境压力。而农作物秸秆、食用菌废料、糖厂滤泥等有机废物的处理也令人头疼。同时,由我国农业种植过程中长期以来一直施用单质化肥,没有适当补充有机质,导致土壤板结,质量下降,退化严重,甚至污染地下水,使农产品品质大大降低,农产品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农产品安全隐患巨大。本项技术的发明,一方面可使有机垃圾得到综合利用,另一方面则可为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种植提供优质的新型肥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