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火星大冲日”

科普热线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曹军 我有话说


自古以来,太阳系的五大行星都是人们关注的天体,这不仅因为它们在夜晚的星空中格外地明亮,还因为它们相对于繁星有着显著的移动。它们的名字——金、木、水、火、土,代表了远古时代人们对自然界基本组成的认识,足可见古人对它们是多么重视!在这五大行星中,地球的近邻,发着独特橙红色光芒的火星最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火星,对于研究行星的天文学家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免费的实验室!火星的表面充满陨石坑洞、熔岩平原、巨大的火山及绵延上千公里的峡谷。像地球一样,火星上也有四季变幻、全球气候变化和各种天气状态,还有一年一度的极冠的消融,更有冰晶形成的云雾、遮天蔽日的巨大尘暴,火星表面的一些特征形状甚至还会经常神秘地改变颜色、大小和位置。火星上季节更替带来的这些现象,再加上火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使得这个星球无疑成为太阳系中最值得研究的行星。

除金星之外,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对于地球上的人来说,火星的冲日阶段是观测它的最佳时期。火星冲日,就是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由于火星在一个偏心率较大的轨道上环绕太阳运行,使得每次冲日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有较大的变化。其中每隔15到17年会发生一次火星在其轨道近日点附近的冲日,即大冲,这时火星距离地球很近,非常适合观测。2003年8月火星冲日就是一次难得的近日点大冲。当冲日发生时,火星将像一颗璀璨的红宝石镶嵌在夜空,放射出灿烂的红光。

从2003年8月10日到9月13日,火星的视直径将超过过去15年中的任何一天——大于23.8角秒。火星冲日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而在此之前的8月27日,火地距离将达到最近的0.37271天文单位或55756622公里。像这样的近距离,六万多年以来从没有过!届时,火星的视直径将达到25.11角秒,天文爱好者只需利用普通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观察到,真可谓千载难逢的观测绝好机会!

火星现在已经明亮得令人难以置信。8月底,从晚上9点到天亮之前都可以在南方天空看到这个红色的星球,它的亮度超过周围的任何物体,即便在城市明亮的灯光中也十分显著。抓住这个机会!要知道,无论是对偶尔仰望它的人,还是认真观测它的人,火星都能带来挑战和惊喜,为你留下难忘的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