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50棵大树死亡折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

科技时评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有媒体报道,北京长安街上的150棵大树,因大面积铺设地砖,阻断了大树根系与地面的空气交流和养份吸收,导致大树因脱水窒息而亡。这些大树都是生长了几十年的油松、国槐,令人十分痛心。

绿树绿水、花卉草木,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的人们,对它们有着一份难舍的情愫,有些城市甚至不惜从天南地北将大树移过来,想要天天与它们作伴。可另一方面,在建设更加现代化的大都市的过程中,在城市、道路建设规划中,我们在为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规划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的同时,又何曾考虑过这些不会说话的植物的感受,我们的城市现代化是不是以牺牲它们的利益作为代价,直到它们虽承载着厚爱却默默地死去。

150棵大树的死亡,只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城镇化已经尉然成为趋势,伴随着大规模城市化建设的过程,那些地方原有的生态环境景观也在发生着改变。由于加铺地砖而造成大树死亡的情况,相信不只是发生在北京,类似的情况在全国也一定不会少。而由于城市建设而造成植物死亡的现象还只是城市生态环境恶化的一种,近几年,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城市的光污染、热岛效应等等事件,都给陶醉在高楼大厦之中的人们以警示,城市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北京的150棵大树死了,园林工人换上了一批新树,也找到了透水铺装技术和埋设通气管的解决办法。但是,这150棵大树的死,还应该让我们明白,为了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我们必须学会取舍。铺设地砖,美化了城市,方便了市民,却让大树无法生存。还有许多时候,为了开发,无情地毁树,造成小鸟无处栖身。也有一些地方,仅从景观需要出发,不看实际情况,栽种单一树种,或盲目引进国外植物品种,造成不良生态后果。人类在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同时更要学会放弃,可持续发展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落实在我们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之中。

我们的城市建设中,已经发生过为了一棵古树,而让道路规划改道,为了一处文物建筑,而改动城市建设方案的故事。感动之余,我们更希望,在为城市街道两旁的树身挂彩色小灯时,在将自然生长的小草拔除,换上漂亮的引进草种时,决策者们能为这些植物想得更多一点。虽然,园林工人为它们花费了大量心血,但在城市中,它们的生命力却仍显得那么脆弱。其实,植物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它们从来不需要人类过多的呵护,只要我们在城市建设中,按科学规律办事,让植物拥有一个更加自然的生长环境,大自然就会回报我们一个平衡合谐的城市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