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72空难”重新算账 法国能否如愿

深度报道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近日,围绕两桩十几年前空难的赔偿问题,法国、英国和美国,以及这两起空难的责任国利比亚,在联合国这个国际外交舞台上又在上演着一出有声有色的大戏。

事情是由利比亚政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艾哈迈德·奥恩8月1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致函开始的。在这封信中,利比亚政府正式宣布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同意向遇难者家属提供总额达27亿美元的赔偿。随后,8月18日,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成员国散发了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草案。

与此同时,法国就自己的民航客机在尼日尔的空难赔偿问题,向利比亚提出补偿赔款的要求,遭利比亚拒绝。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表示,如果不能与利比亚在解决法国联合航空公司空难遇难者赔偿问题上达成“公平”的协议,法国有可能对英国提交的关于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投否决票。

两起空难一个祸首

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波音747客机在飞经英国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时发生爆炸,机上259人、地面11人全部遇难,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人。西方多国的情报显示,在飞机起飞前,两名利比亚间谍在机舱内安装了炸弹。

1989年9月19日,法国联合航空公司772航班,从刚果民主共和国飞往巴黎时,在尼日尔境内爆炸,造成170名乘客全部遇难。在这架DC10客机中,有来自包括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和非洲地区共17个国家的乘客,其中包括乍得政府一位部长和美国驻乍得大使的夫人。乘客中最多的是法国人,共54名。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场空难与洛克比空难一样,罪魁祸首也是利比亚人。事件发生大约10个月以后,一名刚果人向警方交待,有一个利比亚人曾经交给他一个装满了炸药的箱子,让他交给一名该航班的旅客。

1999年3月,法国巴黎重罪法院判决6名利比亚官员有罪,指控他们策划炸毁了这架客机。就此空难事件,利比亚与法国于当年达成协议,利比亚政府给空难遇难者家属作出了总共约3400万美元的赔偿。每名家属获得了3400美元至34000美元不等的赔偿。

洛克比空难发生后,联合国曾经在1992年和1993年先后通过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和“航空禁令”等一系列制裁措施。十几年的国际制裁,使得利比亚几乎没有国际贸易、几乎没有外来投资,对利比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在8月15日致联合国安理会的函件中,利比亚提出了详细的解除制裁的要求:利比亚为让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位嫌疑人接受法律制裁提供便利,并愿为他们的行为承担责任;同意对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在各种场合谴责恐怖主义行径,承诺将在国际反恐斗争中提供合作;承诺为进一步调查空难事件提供合作。该封信函同时提出,在利比亚已经完全满足了安理会有关洛克比空难的所有要求之后,利比亚要求国际社会立即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解散安理会负责监督对利比亚实施制裁的“监督委员会”。

根据利比亚、英国和美国三方协议,利比亚将向设在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指定账户分批存入27亿美元,按每名空难遇难者1千万美元的标准,向他们的家属付出赔偿金。

解除制裁法要否决

作为对利比亚的回报,英国出面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解除对利比亚实行国际制裁的决议草案。法国方面随即对此表示反对。由于两起空难的赔偿金额相差巨大,在媒体、遇难者家属和公众的强大压力下,法国政府已经就此事公开表态。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利比亚同意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提供每位1000万美元的赔偿,总额达27亿美元。法国有理由认为,法国772航班的遇难者家属获得的赔偿太少了!因而要求利比亚对两起空难的受害者家属一视同仁,对法国追加赔偿。

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法国是在为所有的空难遇难者争取公正的赔偿,并非只着眼于法国遇难者的利益。她说,法国坚持认为,法国和利比亚双方达成一个有关赔偿问题的新的公平协议是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必要条件”;利比亚对空难受害者的不公平待遇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舆论普遍认为,这些话实际上表明法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表决中,动用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另据报道,8月13日晚,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话时,已经谈到过法国动用否决权的可能。

针对法国提出的追加补偿金的要求,利比亚方面认为这是“敲诈勒索”。利外交部长已明确表示,法国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可能在安理会阻止通过解除对利制裁决议,“这是威胁和挑衅,我们绝不接受”。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对法国补偿金要求的正式拒绝。利比亚强人卡扎菲的儿子也向媒体发表谈话说,他理解和同情法国的立场;但他也相信即使法国反对,联合国对利的制裁“仍将最终被取消”。

8月20日,安理会决定,由英法代表团协商后确定取消对利比亚经济制裁的时间表。据安理会本月主席国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安理会成员对提案本身没有分歧,唯一有争议的问题是在何时对有关决议投票表决。法国希望安理会暂时不要投票表决。

私下斡旋争取和解

代表法国772航班遇难者家属利益的团体中,也有人对法国使用否决权的威胁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法国若使用否决权,最终会使局面更加复杂,大家都成为受害者。据称,他们也正在同利比亚“卡扎菲基金会”谈判,努力使利比亚对两起空难的赔偿金额相当。“卡扎菲基金会”是利比亚的一个非官方组织,但其老板是卡扎菲的儿子,因此普遍认为该基金会代表着利比亚最高领导人的利益。

8月24日,在经过25个小时的艰难谈判之后,法772航班遇难者家属代表团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无功而返。虽然掩饰不住遗憾的表情,但他们仍然对谈判最终成功“抱有足够的信心”。法国外长也再次表达了对该代表团谈判工作的支持。

法国有舆论认为,和美国相比,法国在这件事情上前后几年的谈判是失败的,现在又威胁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把自己逼上了外交的墙角:如果利比亚最终接受法国追加补偿金的要求,当然最好;但如果利比亚不接受怎么办?难道真的动用否决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法国因此否决了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安理会决议,由此引起的国际后果姑且不谈,仅就已经谈妥的国际赔偿“找后账”这种事而言,其负面影响也是不小的。

一位国际法专家称,其实法国应该把这件事分为两个案子:已经谈妥并交付的3400万美元的赔偿是利比亚应付的,已经结束;现在要对利取消国际制裁,法国再就此提出新的要求。而不能把两者放在一起谈,要求追加赔偿:这样的要求,于情,可以理解;于理,难以服人。

(图为代表法国联合航空公司772航班遇难者家属利益的团体成员正在进行示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