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自动提款机所发生的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弗尔曲克奇是来自前南斯拉夫的移民,1981年首次来到美国,上世纪90年代初他被美国联邦警方列为由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个别新移民构成的犯罪团伙成员,1992年曾因诈骗罪被起诉。1994年弗尔曲克奇在佛罗里达州遇到一位当地司法官员的千金小姐,他自称是国际商业大亨,因此赢得了姑娘的信任和爱情,两人遂结为连理。

1996年他因涉及多种犯罪活动被美国当局遣送回国,但随后不久又利用不法手段重新来美,并通过关系摇身一变成为管理自动提款机的“金融家”,不过他所管理的自动提款机不是设在富丽堂皇的银行大厅内或金融监管人员经常光顾的繁荣闹区,而是位于一些很不显眼的偏僻商店前。

弗尔曲克奇拥有的这些自动提款机与人们一般在美国便民店、副食店或各类综合性商店前所看到的同类机器并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这些自动取款机被经营者装上了某种盗窃装置,他们可以利用这些装置了解阅览客户个人账户的多种资料。据检方介绍,他们从2000至2002年间共盗取了大约21000余人的顾客账户信息,然后制作假的银行卡或自动提款卡,共盗出350万美元现金。而这些钱大部分是从纽约市的自动提款机取走的。

美自动取款机为何容易滋生犯罪

自动取款机的面世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但自动取款机在美国的迅速增多和大量使用却是在1996年。就在这一年,由于金融交易的极其活跃和提款人数的激增,美银行主管部门允许私人企业家拥有自动提款机并可经营自动提款业务。当时一台自动提款机价格并不算高,多在3000美元左右,一般商家均买得起,经营自动提款业务的人数因此大升,美国自动提款机的数目在一年间增加了3倍,达到创历史的约37万台。

由于在管理上存在诸多漏洞,自动提款机的成倍增加在客观上助长了金融犯罪活动。而这些犯罪活动并非仅仅局限于盗窃资金有限的私人账户,也涉及拥有巨资的大型公司。在美国,最近几年来因多种原因围绕自动提款机所发生的资金流失至少高达5千万美元。而在过去25年中,发生的最大银行失窃案损失的资金仅为1千1百万美元。

实际上,没有人能够说清究竟有多少资金是通过自动取款机被盗走的,美银行主管部门对自动提款机及其拥有者的数目也缺乏准确的统计。虽然银行部门一般不愿与媒体讨论有关自动提款机失窃的详情及被窃资金的准确数额,但他们不得不承认,利用自动提款机进行金融犯罪不仅在美国相当普遍,而且已经成为一个愈来愈引人注目的国际问题,从北美、东南亚到阿拉伯半岛,近年来不断听到看到有关通过自动提款机从事犯罪活动的报道。

4个月内4000名顾客受侵害

弗尔曲克奇涉足的美国这桩最大的自动提款机窃金案始于2000年年初,当时犯罪分子将盗窃装置先后安装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和纽约等地13个自动取款机上。仅仅4个月后,他们从这些自动取款机上提取了4000个账户的具体资料,实际上等于领取了打开这些个人账户的电子钥匙。

直至犯罪分子开始从这些账户中取走大笔资金时,客户们才感到出了问题。但当时却难以断定究竟是哪一家自动提款机出了“状况”。而当警方和银行部门最终找到这些失窃的自动提款机时,犯罪分子已携巨额资金逃之夭夭。

但由于这些犯罪分子拥有可进入个人账户的有效身份证号码和提款卡,再加上他们在整个作案过程中巧妙地掩护自己,因此要阻止他们重新犯罪并非易事。直到2001年6月,银行才最终确认了他们窃走的提款卡的所有数据,从而阻止了他们进一步从事电子犯罪活动。

利用小店主行窃

阿罗马里是纽约市一家典型的小商店店主,虽多年苦心经营,但收入不丰。他5年前命运有了转机,一家私营公司要在他的店前安装自动取款机,条件是每笔取款付给他1美元的报酬,这样一个月下来少说也有6-7百美元的额外收入。但好境不长,在2001年1月的某一天,一个带着劳力士金表男子的突然到来打破了阿罗马里的生活平静。

这名男子提出要在他的店前安装另一台自动取款机,条件是每笔提款给他1.75美元的提成。阿罗马里没有想到的是,这台自动提款机并非一般的取款机,而是被安装了盗窃装置的盗款机,而他本人因此也就成了盗窃团伙的同案犯。

这位带劳力士金表的男子原来就是弗尔曲克奇的弟弟。

电子金融交易行业开始认真反省

今年3月,美国主管自动提款业务的电子金融交易大亨们在迈阿密聚首,对该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检讨和总结,当然发生在纽约的金融诈骗案并不是唯一令他们感到忧心的经济犯罪活动。

2002年下半年,4个俄罗斯移民因被控在加拿大抢劫自动提款机被逮捕,但当地的客户们不久便发现,提走他们存款的地方不是在加拿大,也不是在北美,而是在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和米兰在内的一些欧洲城市。

这些新情况使美国警方和金融家们深深认识到,自动提款机盗窃活动远比他们原先估计的复杂,它们不是孤立的个体犯罪或小团伙诈骗行为,而是有组织的国际集团犯罪。

美国电子金融交易协会的海尔维格认为,为应对目前在自动提款业务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美国电子金融交易行业的所有各方——包括自动提款机制造厂家、电子网络公司和拥有自动取款机的私人企业必须通力合作,以有效地解决相关的金融犯罪问题,否则可能会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进一步干预。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美国司法检查部门和银行加大对私人自动提款机监管的同时,近来围绕各类银行所辖的自动提款机所发生的金融诈骗活动却呈现大幅上升趋势。纽约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这是金融诈骗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动向,说明金融犯罪分子和团伙正在观察着执法部门的一举一动,因此对他们的犯罪企图绝不可掉以轻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