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要“重塑”西方文明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丁一凡 我有话说

早就听说过美国的政坛奇人林登·拉鲁什。通过朋友介绍,终有机会见到了他的“庐山真面目”。拉鲁什住在弗吉尼亚州乡下一个安静的农庄,视野宽阔。据说,这为监视那些要加害于他的人提供了一些方便。他周围的朋友都说,美国与前苏联当局都曾派人暗杀拉鲁什,由于种种原因而未果。

刚一下车,便看到一个老者在门前等候,朋友介绍说这就是拉鲁什。他虽已80高龄,但看上去精力充沛,讲起话来底气十足,这大概是因为他经常讲演练就了一副好嗓子。我们的谈话以他最近大谈的“9·11”背景而开始,一直谈到了西方文明的分裂及他为重塑西方正宗文明的努力。

关于“9·11”事件,拉鲁什一直认为,这个复杂的恐怖事件绝非藏在阿富汗山洞里的本·拉登可以单独操纵的,一定是美国政权内部有人参与,甚至可能是由美国政权内部的人策划的,像二战前德国的“国会纵火案”一样,是为了某种政治目的。这次谈话,他的口气更明确了,指明以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新保守派”是这次恐怖袭击的最大“受益者”。有了“9·11”,他们才能在国内搞“爱国法”,加紧对国内的控制;才能发动伊拉克战争,成为帝国不断扩张的第一步。他们为了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不惜在情报上大做手脚。他正在积极推动一场政治运动,要弹劾副总统切尼。他说,这件事现在看起来是一帮人要控制美国的权力,把美国变成统治世界的帝国。其实,这是西方文明中一种金融寡头势力从中世纪起就做的努力,它后来发展为大英帝国、希特勒要建立的第三帝国,现在转到了美国,想把美国这个民主共和国变为他们能控制的帝国。

按拉鲁什的分析,从文艺复兴开始,西方文明就分为互相对立的两大支。一支继承了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传统,坚信人是按照上帝的样子创造的,有充分的理性思维能力,可以去探索并理解自然的规则,以此走上发展之路。这支文明创造了辉煌的文艺复兴时代。然而,另一支文明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前,在13世纪时意大利伦巴底(后来发展到威尼斯地区)就崛起了一批银行势力。他们在14世纪通过操纵金融泡沫及危机等办法,势力在欧洲大陆上越来越大。他们敌视文艺复兴代表的力量,因为民族国家有主权,可以成功地控制他们的扩张。所以,他们把眼睛瞄准了英国,用惯用的金融泡沫及危机的办法逐渐扩张势力,最后占领了整个英国金融业。伦敦金融活动最繁忙的那条街叫伦巴底街,就是为了纪念这些意大利伦巴底地区起源的金融商们。他们把英国变成了自己的大本营,并积极促进英国的对外扩张,形成帝国。在二次大战前,这些势力帮助希特勒上台,想在欧洲建立第三帝国,恢复罗马帝国。苏联解体后,这种势力又看到了建立全球帝国的希望,于是鼓吹全球联邦制。他们试图通过美国的实力来建立一个世界帝国,他们则可以通过金融体系控制全球。

拉鲁什讲,这些金融集团要控制全球各国,必须控制人们的思想。于是,他们从欧洲的启蒙时代起,推出了许多经验主义的哲学家、思想家、经济学家,把人类文明归结于被动地总结经验,偶然地发现规律。他们把人看作动物,受兽性驱使。这种思想在19世纪末至二次世界大战前发展到极致,尼采说上帝死了,人间只有弱肉强食,超人命中注定要统治芸芸众生;存在主义说活着就是意义,种种颓废的思潮不断,享乐主义横行,都是这一支文明的产物。他把这支文明称作“精英集团至上主义”(Synarchism),而这一词则是当年针对无政府主义而出现的一种思潮,他们崇拜一种行会式的秘密团体组织,渗透到社会各部分,掌握关键岗位,最后形成一种跨国家的“精英统治”。

拉鲁什认为,从20世纪60年代起这些人在美国掌握了各种权力,美国开始走向颓废,从一个奋发向上、不断发明创造的生产制造业特强的国家变为一个食利国家,人人都指望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发财,靠剪“外国羊毛”——剥削别国为生。为此,美国不断把自己的危机转嫁于人。然而,从亚洲危机起,这种金融危机传染性越来越大,“外国羊”都死了,美国怎能再继续靠剪羊毛为生呢?

拉鲁什自认有一种重塑西方健康文明的使命,要恢复自文艺复兴以后被歪曲了的西方文明精华,哲学上要恢复柏拉图那种主动探索自然法则的人文精神,理论上要复兴德国科学家黎曼等人创造的“物理经济学”,政策上要恢复富兰克林·罗斯福新政时的办法,管制金融资本,为产业复兴提供低息贷款,重新焕发美国人的创造精神。为此,他不断呼吁各国领导人重新合作,再建新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

拉鲁什上世纪60年代末就活跃在美国政坛,但在美国传统的两党政治格局中一直未能打出一片天地。里根当选总统后,曾试图利用拉鲁什,接受了他提出的高科技兴国想法,并为此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但拉鲁什说,这一方案很快就变了样,脱离了他原来的设计。拉鲁什的政治理念与传统政党的理念相差很大,他的一套竞选宣传使传统的政治家们很反感,他们为拉鲁什设计了一个圈套,弄了一个金融票据造假案把他判了十年监禁。拉鲁什服了一阵刑假释出狱后仍然很活跃,不断到拉美、亚洲各国讲演,提出发展建议。他是最早预言拉美及后来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的著名人物之一,在国外的名声似乎远大于在美国的影响。近些年来,拉鲁什似乎意识到了这种差距,开始在美国的青年学生中培养力量,组织起了“青年拉鲁什派”。他虽然在美国政治选举中成绩欠佳,但许多年来却锲而不舍地参加总统竞选,最近又在准备作为民主党候选人之一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拉鲁什提问题的方法虽然很尖锐,但他的思路那么奇特,“曲高和寡”,民主党其他候选人都在想办法排挤他,而选民也很难听懂他那套美国社会危机论的说法。拉鲁什年事已高,虽然现在身体很健康,但他能否在有生之年让他宣传的这一套重塑西方文明的说法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