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夏,这个世界太炎热

世事评说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今年的夏天有点热得出奇,热得反常。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北美,频频传来热浪袭人的新闻。

在历年温和多雨的欧洲,今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温干旱。多年湍急的河流干涸了,湿润的土地变得龟裂,城市在烈日的烧烤下焦燥,猛烈的山火将南欧的地中海森林变成灰烬,昔日度假的胜地变成了废墟。据报道,在发达的法国,竟有上万的人热死,犹如经历了一场战争洗劫,连政府卫生部高官也被迫辞职,这真是闻所未闻的新闻。

在美国的中西部,年年都烧的山火比往年来得更早,火势也更大。高温多雨也使美国东部的西尼罗河脑炎发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看见嗡嗡作响的蚊子,人们就如临大敌,唯恐避之不及。在南亚和中国的南部,今年的高温持续时间之长也是历史上罕有的。游泳池里,海滩边上,到处是攒动的人群,就连多年不用的防空洞今年也成了人们纳凉的好去处。用电的大幅蹿升,数年未有的电荒又出现在不少的城市里。酷热之下,只有赚得盆满钵流的一些厂家在那里偷着乐。

在8月的烈日蒸晒下,这个世界的政治生活也是烈焰焚心。

8月3日,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冲进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的一家军医院,剧烈的爆炸夺去了50人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在与车臣分裂分子作战中受伤的军人。

8月4日,50多年前侵华日军遗弃在中国的约200万件化学武器再次杀人,造成数十人受伤、一人死亡的惨剧。日本的媒体仅对这一事件轻描淡写,即使有一点报道,也在字里行间露出质疑的态度,甚至有的还说中国媒体在炒作这件事。看着我国外交官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时的凝重脸色,以及我受日本毒气伤害同胞痛苦的表情,我们的心情难抑焦燥。

8月5日,在印尼最高法院审判巴厘岛大爆炸的前一天,印尼首都雅加达万豪饭店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伤,这家美资豪华酒店也被炸得千疮百孔。爆炸案发生的第二天,对巴厘岛爆炸案的审判照常进行,200多死难者亲属出席旁听,尽管案犯被判处了死刑,但看着案犯在法庭上手握拳头狂呼狂喊的样子,看着遇难者亲属悲愤的哭泣,人们无不感到气愤填膺。

8月14日下午,美国加拿大东部地区电力突然全面中断,直接影响了5千万人的工作生活。在34摄氏度的高温下,地铁变成了黑暗的洞窟,摩天大楼下的纽约到处挤满了惊恐的人群,所有的飞机被迫趴在地上,人们都以为是又一次“9·11事件”再现。

8月19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将伊拉克巴格达的运河饭店几乎夷为平地,驻在这里的联合国驻伊机构有27人遇难,上百人受伤,装有1500公斤炸药的卡车直接开到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德梅洛办公室的窗下爆炸。此前,驻伊拉克美英军已有180多名士兵遇袭身亡,数百人受伤。据报道,数以千计的“恐怖志愿军”已经进入伊拉克,以各种形式向美英联军展开“圣战”。孕育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两河流域在漫天的黄沙和硝烟中,有可能成为一片危险的“战争沼泽”。

8月20日,巴格达运河饭店爆炸的硝烟还没有散去,世界的另一个热点耶路撒冷又传来一声令人心碎的爆炸。一辆载满孩子的大客车瞬间被炸成了空架子,21名如花的生命消失了。与生命一同消失的还有美国辛苦构筑起来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随着以色列人采取定点清除的报复措施,炸死了哈马斯的几名高官,数万名巴勒斯坦人在用石块袭击以军坦克的同时打出的标语是“路线图完蛋了”。

8月25日中午,在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市中心,先后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2人死亡,150人受伤。爆炸发生的地点是印度的象征:印度门。当地媒体已经指称,这是6个月来,孟买发生的第9次爆炸,爆炸源于宗教冲突,“势同水火”的印度教徒与穆斯林间的矛盾是印度社会经济发展的梦魇。

酷暑让世人沉思,是否人类的活动,导致大自然环境的破坏,才造成全球气温日增,让人类自受其苦。前所未有的一连串爆炸案和毒气使人们反省,那么多无辜的人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恶果?国际社会在心惊焦燥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化解不同种族间的不满和仇恨,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清爽的金秋就要来临,然而,世界的热点却不断增加,中东、南亚、拉美、非洲、车臣、东南亚、东北亚……炎热的心情还在继续,人们禁不住祈求,让世界充满绿色和欢乐的日子早点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