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菲尔蒂蒂——最美丽的埃及王妃现真容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令人窒息的美丽

古埃及文明不久前再次令世人关注,这次震惊来自一位古埃及丽人,她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阿肯那顿法老(又叫阿蒙赫特普四世)的王后纳菲尔蒂蒂,被后人誉为最美丽的王后。这位法老和美丽王妃是古埃及最神秘的传说之一。

英国考古专家弗莱切两个月前宣布,经过长达12年研究,他们认为,105年前在埃及帝王谷发现的一具木乃伊正是纳菲尔蒂蒂。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斯科菲尔德和来谢菲尔德大学的埃文森,对木乃伊头骨作X光扫描,他们使用了先进的刑警侦破骸骨外表复原技术,用电脑先作出头骨立体图,随后添加肌肉和器官,使其丰满成形,恢复头部轮廓。最后,由画家为头像添加皮肤、嘴唇、眼睛着色,然后再戴上王冠。

当从人间消失几千年的艳妃纳菲尔蒂蒂依靠电脑技术重现“真容”,与保存在柏林古埃及博物馆里的纳菲尔蒂蒂生前制作的半身雕像对比,他们惊讶地发现,两者太相似了。弗莱切说:“我真的大吃一惊,这张脸是如此的真实。她太迷人了,简直让人窒息。”

迎面而来的美人

纳菲尔蒂蒂在古埃及语意为“迎面而来的美人”。她的美丽不但让古埃及法老怦然心动,甚至3500年后各国考古学家面对她的塑像都为她的美丽所震惊、迷恋。世界雕塑史上有两位最美的女子雕像,一是法国卢浮宫的“米洛岛的维纳斯”;一是柏林国家博物馆里的“纳菲尔蒂蒂”,她们都精美绝伦,然而,纳菲尔蒂蒂比维纳斯要早1500年。

1912年12月6日,一支德国考古队在古埃及第18王朝末首都亚马纳遗址积沙中发现一真人大小的女子头部雕像,它用石灰石雕成,48cm高,色泽如新,只有轻微损毁。1923年头像首次在柏林博物馆公开展出,世界为之轰动,她成为无价之宝。雕像有细长美丽的脖颈、高额骨、纤秀挺直的鼻子,五官完美对称,其绝美造型完全能和现代最美丽的女模特媲美。

这尊头像二次世界大战中神秘失踪。直到1945年4月,美国兵根据一个女人透露的线索,在德国法兰克福北部640米深的矿井中,发现了纳粹数千箱宝藏,其中一个箱子里是纳菲尔蒂蒂头像,令考古家们欣喜若狂。1956年,头像安放在西柏林新建博物馆中,用防弹防爆玻璃柜严加保护。

纳菲尔蒂蒂为自己的美丽容貌自豪,她留给后人“永恒美丽”的赞美诗歌,以及这尊美丽头像。

姗姗来迟的女王木乃伊

考古人员没想到纳菲尔蒂蒂木乃伊其实早在1898年就被发现了,当时一支法国考古队在埃及国王谷发现了阿肯那顿法老墓,未被盗窃过的陵墓里木乃伊及大量珍宝令人眼花缭乱,没人关心侧室中的3具木乃伊,认为他们可能是奴仆,被丢在一边。

1907年,埃及为保护陵墓而封闭墓室前对墓室里“不重要物品”拍照存档。那3具木乃伊分别命名为“年长女性”、“年轻女性”和“小王子”。专家认为,“年长女性”可能是阿肯那顿法老的父亲阿蒙赫特普三世的王妃、“小王子”可能是他的早逝哥哥,但“年轻女性”身份始终莫衷一是。这些木乃伊从此沉寂。

弗莱切12年前开始研究古埃及第18王朝,她被96年前那具“年轻女性”木乃伊的照片深深吸引,当她来到德国柏林博物馆,第一眼看到镇馆宝纳菲尔蒂蒂头像时,她如同“遭雷击”,头像和“年轻女性”的轮廓非常相似,她的心狂跳。

埃及最终同意把那具木乃伊交给她研究,她和同事们打开木乃伊的层层亚麻布,惊喜地发现她的胳膊以独特的方式弯曲,这通常是法老或王后木乃伊的姿势。她断定,这是一个极有权势的女人,是赫赫有名的纳菲尔蒂蒂。

古埃及慈禧

古埃及最出名的美女有3位,一是强悍的拉姆西斯二世的王妃纳菲尔塔丽,二是女王克利奥帕特拉,实际上,她长长的鼻子,相貌平平,她因政治和浪漫传说而美丽。纳菲尔蒂蒂则是公认的最美女王。她出身显赫,是王室阿依的女儿,阿依是王后蒂依的哥哥。她的美丽声名远扬,12岁嫁给了阿肯那顿。她知识渊博、聪明而有主见,影响夫君决策。她下令建立海外贸易,男女平等,女人可以上集市买卖、参加战争、男女同工同酬。公元前1352—1338年,她支持丈夫阿肯那顿法老的改革,统治着埃及。在出土雕塑中,她和法老平起平坐,接受子民顶礼膜拜。她甚至敢和夫君唱反调,一块石碑记录着她不同意法老迁都地点。她育有6女,夫王30岁去世,她辅佐12岁的女婿图坦卡蒙继位,并将3位女儿嫁给新王。也有说图坦卡蒙18岁神秘之死是她策划的,随后她的长女、二女儿先后继位,她实际上摄政至少3年。

阿肯那顿是古埃及最有争议的法老,他热爱文艺,思想开放浪漫,他与王室的宗教、政治传统决裂,废除了多神教,推崇太阳神一神教,提出“为真理而活”的口号,甚至将首都北迁到亚马纳。这些改革代表了平民阶层,促进了文化艺术发展。他甚至把和他作对的女儿也处死。他死后名字被后继王室抹去。他的一些巨大雕像并不遮掩他异常的外貌:狭长脸,厚唇、四肢细长、腹鼓如罐,这和英武健美的其他法老雕像传统大相徊异。他被认为是古埃及最丑的法老,甚至一些研究者揣测他“可能是外星人”。

纳菲尔蒂蒂的美貌和神秘令无数历史和考古家着迷,任何有关她的文物出土都引起轰动。埃及人为她自豪,以她名字命名的旅馆、商品比比皆是,还发行了她的头像邮票。

历史上没有任何纳菲尔蒂蒂死因和时间记载,弗莱切仔细检查她的木乃伊,发现她身上的伤口至少有一处是生前造成的,她推测,纳菲尔蒂蒂支持丈夫的宗教改革而遭祭师们杀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