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雨冲出青铜宝鼎 宝鸡抢救发掘西周墓葬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9月11日电“青铜器之乡”陕西省宝鸡市最近又发现一处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墓葬,文物考古工作者昨天起已开始对这座西周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9月7日凌晨2时许,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长青村农民侯启恒家后院土崖因暴雨引起坍塌,当天中午1时许崖面再次塌方,两次坍塌土方近100立方米,侯启恒14岁的女儿侯金花发现塌陷的崖面上暴露出一件青铜鼎,侯启恒想到1981年自己家屋后就曾出土过15件青铜器,就立即将发现文物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宝鸡市和金台区文物、公安等部门当天将现场保护了起来。

经文物部门初步勘察,认定这是一处西周时期的墓葬。经有关方面同意,宝鸡市从市考古队、金台区文化馆等部门抽调10多名文物考古工作者,从9月10日中午开始,对侯家大院的西周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侯家大院位于宝鸡市区西关,此处为西周国早期墓地所在。1981年9月23日,侯家大院就曾因土崖坍塌发现文物,经考古部门清理,发现一处较大的西周墓葬,出土青铜器、蚌器、陶器、原始瓷器等文物共39件,其中有带盖圆鼎、伯方鼎等青铜器15件,成为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重要藏品。根据铭文判断,此墓为西周早期被封于今宝鸡地区的国国君的墓葬。当年因周围窑洞毗连成排且住有农户,所以未作进一步清理发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