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吸引了莘莘学子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北民族大学文科教学楼四楼的一间教室里,近七十名大学生正在静静地聆听张晖颖副教授讲解《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一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主要内容等吸引着这些刚刚结束了假期生活的大学生们。

三楼的另一间教室里则热闹非凡,近四十名大学生则热烈地讨论着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

“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我们早在2001年上半学期就开始进行了。当时,我们自己编写教材,在《邓小平理论概论》这门课里加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章节,向大学生们讲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现在我们讲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的时间已从最初的每学期9小时,增加到每学期24小时,学生们还自发地组织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成为全校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社团。”刚刚辅导完学生们研讨会的西北民族大学“两课”部主任贾东海教授边擦着头上的汗水边说道。

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广电专业的郝宇同学在2002年入学后,立即被校园里浓浓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氛围所吸引,积极参加研究会的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成为这个研究会的会员。谈起自己学习的体会,这位年轻的学生感慨地说:“过去我们对许多问题总看它的表面,觉得中国社会存在许多问题,要想解决很困难。通过学习我觉得自己最大收获是,看问题能从大处着眼了,对问题的分析也能从大角度、长远处考虑,心胸自然也就开阔了,由此激起了我们奋发努力学习的动力。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努力学习,才能掌握服务社会的本领,才能担负起社会发展的重任。这是我们学生当前必须做的。”

才从教室里回来的校党委书记李伟介绍说:“创新形式、加强主渠道讲解力度,在全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七门课程中全面渗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讲解,是我们在大学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主要方法。现在,学校里学习‘三个代表’、研究‘三个代表’、讨论‘三个代表’的氛围已经形成,学校还专门建立了‘两课’基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