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人员创造出新的水稻种质资源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电我国光身杂交水稻研究获重大突破。福建省尤溪县良种生化研究所所长刘文炳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历经10余年艰苦攻关,育成野败型“三系”光身杂交早稻组合系列品种。这一研究成果最近通过专家评审,填补了我国光身杂交稻研究领域的空白。

据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定,光香优菲7号、光香优13两个光身杂交早稻组合的米质指标,12项中有10项达到国标和部标一级优质米标准,有1项达到国标一级、部标二级标准;垩白率分别仅有0.9%和0.7%,直链淀粉含量分别为18.7%和17.8%,这是目前籼型杂交早稻组合中最优质的组合。新育成的光身杂交稻具有泰国香米相同的香味,米质可与国际名牌稻米KDML105媲美。

据专家介绍,“三系”光身杂交稻选育成功,创造出崭新的水稻宝贵种质资源,为籼粳亚种间的杂种优势利用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普通栽培稻中颖壳、叶片无毛的类型,泛称为光身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