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铁路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传统的中国铁路如何在新的时代实现新的发展?经过认真地调研和深入思考,中国铁路人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跨越式发展。记者近日在铁路部门采访时真切地感受到:全国铁路职工群情振奋,正在向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奋进。

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历史的呼唤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铁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对于中国铁路来讲,面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运力支持的繁重任务和当好国民经济发展先行官的责任,唯有走快速发展、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尽快实现铁路的现代化,才能缩短与发达国家铁路的距离,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铁路的光荣使命。

从世界铁路发展的实践看,一些国家的铁路之所以能够在发展过程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利用和发挥了后发优势。例如韩国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尚不能自行生产铁路机车,所有铁路机车都须从美国和欧洲进口。80年代,韩国在修建汉城至釜山的高速铁路中,通过全面引进并消化外国高速列车技术,包括转让技术和技术培训,花费不高的代价,就成为继日本之后亚洲第二个拥有高速铁路的国家,同时也成为具备自行开发高速列车能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铁道部科技司负责人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总体水平在世界上还是比较落后的,中国铁路与发达国家铁路的差距也是很大的。但只要正视这种差距,借鉴国内外经验和教训,紧紧扭住铁路面临的主要矛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先进的技术资源,加快铁路发展,在较短时间内赶上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场空间广阔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人士分析说,从客运看,我国现在近13亿人口,国土面积大,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中低收入者对高运价的旅行承受能力有限,大量的中长途旅客运输主要依赖铁路。到2020年,我国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60%,将有4亿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居民用于旅行消费的支出也将明显上升。这将带来客运需求的大量增长。

从货运看,由于我国资源分布和工业布局不均衡,长距离、大运量、大宗货物运输主要依靠铁路。要达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GDP3000美元以上,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GDP年均增长将在7%以上,势必带来货运需求的持续增长。需求就是市场。客货运输需求的增长,将为铁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提供必要的发展资金,为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现在,世界范围的技术转让方式和特点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转移速度大大加快,转移成本大大降低。铁路专家认为,资金短缺,研发能力不足,技术基础知识较为薄弱的中国铁路,完全可以充分发挥与发达国家铁路技术合作的优势,把国外先进的关键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在较高起点上实现技术与产品的跨越,缩短与发达国家铁路先进技术的时空距离,形成后发优势,推动铁路的跨越式发展。

跨越式发展具有坚实物质基础和良好政策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不断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铁路建设速度加快,路网规模扩大,运输能力有较大增强;四次大面积提速取得成功,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运输收入大幅度增长,运输经营实现扭亏为盈;科技创新迈出新的步伐,技术装备水平有新的提高;安全基础建设成效显著,运输安全实现基本稳定。铁路总体实力的增强,完全可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撑起坚实的平台。

政策环境也有利于中国铁路的大发展。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确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对铁路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从历史上看,发达国家铁路经历了“迅速兴起—衰退—复苏”的曲折历程,其间综合运输政策导向的变迁,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铁路的兴衰。与发达国家曲折的发展轨迹相比,伴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和普及,中国铁路置身于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之中。特别重要的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铁路工作,充分肯定了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这是对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极大推动。

铁道部党组认为,中国铁路加快发展的机遇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好,中国铁路加快发展的各种条件非常有利。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铁路一定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在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奋斗中把目标变成灿烂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