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暑期为外国人开课

教育之窗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来自115个国家的1600名不同年龄层次的外国学生参加了日内瓦大学暑假班的学习。日内瓦大学暑假班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弘扬法语文化的国际中心。

1891年,日内瓦大学正式开设暑假法语班,是欧洲最早设立暑假法语学习班的大学,至今已持续112年!当今英语在国际上越来越广泛使用的情况下,日内瓦大学法语暑假班能持之以恒且越来越“火”,难能可贵。记者从日内瓦大学秘书处了解到,当年开设暑假班的主要目的是吸引瑞士德语地区和德语国家的人们学习法语,通过在日内瓦这座“和平之都”学习法国语言和文化,达到民族和解与融合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日内瓦大学暑假班也是欧洲最早吸收女学生的大学。长期以来,暑假班的学生主要是欧洲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英语国家的学生,尤其是美国学生逐渐增加,西班牙语国家学生占较大比例。近年来,亚洲学生参加暑假班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有15名来自蒙古国的学生。

暑假班分成4期,每期3周,收费500瑞郎(只相当于日内瓦人均月薪的十分之一),外国学生被安排在假期空出来的大学城宿舍,经济实惠。暑假班的课程完全用法语授课,包括语言、文学、历史、文法、歌曲、写作、视听等,大学视听教室、图书馆等所有设施对暑假班学生开放。学习期间,大学还组织参观日内瓦的历史文化古迹,了解在日内瓦举行的各种国际会议和谈判经过,通过“实践课”了解和认识日内瓦这座“世界上最小而国际化程度最强的城市”。学习时间虽然不长,却非常严肃认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教师都是经过日内瓦大学认证的专业教师,保证高水准的教学质量。举例来说,希望读日内瓦大学的学生如果能通过暑假班的结业考试,就可免试直接进入日内瓦大学大部分院系。

尽管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每个人的学习目的不尽相同,但通过暑假班学习达到了进一步了解法兰西语言和文化的目的,同时,也对日内瓦增添了几分感情,几分留恋。记者和一些暑假班的学生攀谈,了解到他们有的来自南美洲,利用假期进修法语;有的为考日内瓦大学强化法语;有的则希望在暑假班学习法语写作,为今后找工作增加一些机会。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学生表示,人们都说日内瓦人“冷漠”,但在日内瓦学习和生活的几周使她感觉到,日内瓦是个“充满人性的城市”。

由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外汉语热方兴未艾。国外许多大学,甚至中学都开设了汉语课。记者认识不少学汉语的西方人,但他们非常缺乏对现代中国的了解,也没有练习汉语的机会。持续了百余年的日内瓦大学暑假班给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开拓了新思路。国内不少大学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齐全。那么,有条件的国内大学是否能充分利用寒、暑假举办外国人汉语学习班?从国外汉语热的发展趋势来看,只要课程设置合理、收费适当,配合一定的“社会实践课”,定能激发外国人到中国学习汉语的热情。这样,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推动对外汉语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增进了外国人对现代中国发展变化的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