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天主教会欲以重金“赎罪”

新闻综述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在性侵犯受害者及其亲属们的泪光中,波士顿的一家法庭9日宣布,出现多起儿童性侵犯丑闻的波士顿罗马天主教教区将拿出8500万美元赔偿超过500名受害者。这些受害者曾在过去60年间遭到教区神父不同程度的性侵犯。

如果有超过20%的受害者反对这一赔偿协议,双方将重新进行磋商。但受害方律师期待人们能够接受这一协议。他们表示,双方除了在赔偿数额上所作的努力,在一些非金钱因素方面也花了很大气力,如协议规定教会支付受害者的法律咨询费用等。

按受害程度,每个受害者可得到8至30万美元的赔偿。如果赔偿协议得到执行,这将是美国罗马天主教教区向儿童性侵犯案受害者所支付的数额最大的一笔赔款。但就个案而言,这次赔偿并不是最高的。1998年,达拉斯教区向11名原告赔偿了3100万美元。

对美国天主教会来说,支付这笔巨额赔偿并不很困难。美国共有天主教信徒约60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全国有32个大主教区,164个教区,18.5万所教堂,有6万名左右的神父和修道士。美国天主教教会还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教会,其财富估计有1000亿美元,其每年收入约150亿美元,其不动产接近500亿美元。美国许多大财阀如摩根、杜邦、福特、肯尼迪等集团的首脑人物都是天主教友。美国天主教内有一个称为“哥伦布骑士团”的组织,其成员主要是企业主、金融家和国际投资者,该组织以办慈善事业为宗旨,仅1993年捐助金额就达9300万美元。美国教友捐献的会费除了支付美国教会的开支外,还经常支援梵蒂冈和全球其他天主教教区。

这笔赔偿协议是在教会高层人士与儿童性侵犯受害者的代表律师经过长达数月的磋商之后达成的。对此,今年7月新上任的大主教奥马利起到了关键作用。许多性侵犯个案在10年前就已公开,这次集体赔偿法律事务从2002年初就已开始。但受到波士顿教区原主教伯纳德·罗的顽强抵抗。他不愿丑闻曝光,把犯事的神职人员从一个教区调到另一个教区,并企图封锁法律文件,威胁寻求破产保护。在波士顿教区就牧师盖根性侵犯案与86名受害者达成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后,罗2002年12月被迫辞职。奥马利上任不久便开始对教区内神职人员被指控儿童性侵犯事件进行调查。他耐心地听取受害者的诉说,并诚恳表示任何金钱都无法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受害方一直要求最少9000万美元到1.2亿美元的赔偿,与教区方面最初愿意支付的数额相去甚远。奥马利在8月把赔偿数目提高到6500万美元,使双方的差距最终接近许多。

9月9日,包括奥马利主教的教方代表和原告方代表在波士顿市区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最终达成妥协,使波士顿这个以天主教信仰为主的大城市如释重负。自从去年1月性侵犯丑闻爆发以来,波士顿去教堂的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一,教方所受捐赠也大幅度下降。一位牧师说:“这对教区来说是个好日子,在过去两年里我们没有几个好日子。”所谓“长痛不如短痛”,这也许是波士顿教区下决心赔偿的原因所在。但是,仍有许多受害者和一些社会组织认为,美国天主教会还远未将丑闻的影响抛在身后。在全美国,至少还有1000到1500个性侵犯个案悬而未决。(本报华盛顿9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