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总统首访塞黑

新闻分析 相互谅解 面向未来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9月10日,克罗地亚总统斯捷潘·梅西奇对塞尔维亚和黑山进行正式访问。在前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过程中,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积怨很深。这次克总统出访塞黑,是前南解体后克罗地亚领导人对塞黑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对此,欧洲及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的媒体都十分关注。

会谈中,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与塞黑总统斯韦托扎尔·马洛维奇首先对各自公民在过去年代里所犯下的罪行相互表示道歉。马洛维奇表示:“愿为塞黑公民在克境内所犯下的罪行表示道歉。”梅西奇总统也指出:“代表所有给塞族人带来伤痛及罪恶的克罗地亚公民表示歉意。”双方强调指出,这不是民族的错误,将为惩处责任者而共同努力。

可以说,前南境内的武装冲突起源于这两个国家,最终也结束于塞克两个民族之间。1991年6月在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后,随即克罗地亚也作出独立决定,宣布成为主权国家。但不同于斯洛文尼亚的是,塞尔维亚,即后来塞与黑山共和国新成立的南斯拉夫联盟与克有边境联系,且克境内居住有近50万塞族居民。塞族居民自主宣布成立了“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在南人民军的帮助下相继在克境内武装割据,同克族军队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至1991年末双方各有近万人丧生。1992年3月,联合国和平部队进驻克境内塞族人聚居的三个地区后,武装冲突才暂告平息。然而就在波黑战争平息之后,1996年克武装部队再次发动“风暴”战役,在短短几天之内,即将克境内塞族人的“克拉伊纳共和国”及其武装完全摧毁,至此前南境内各民族间大的武装冲突才告结束。

此间舆论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与整个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有极大关系。近年来,无论是塞黑还是克罗地亚均将加入欧盟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克表示将在2007年加入欧盟,塞黑方面也指出,争取与克在同一时间加入欧盟。欧盟已经表示,很快将在塞黑进行欧盟伙伴国“可行性报告”的制订工作。然而加入欧盟的前提之一就是要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共同的奋斗目标使两国近年来在改善双边关系、促进相互发展方面做出了较大努力。尽管两国在边界确定、难民遣返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但该地区积怨最深的两个国家能够达成相互谅解,无疑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产生积极影响。

(本版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