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教育学院造就专家型校长

探索现代培训法 干训科研一体化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教育学院所属的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坚持教育服务理念,坚持干训和科研相结合,积极探索现代校长培训之路,成为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基地。

该中心结合江苏校长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和实施“百千万龙头工程”,以数百名名校长培训为龙头,以数千名骨干校长培训为主体,以数万名合格校长培训为基础,着力提高广大中小学校长整体素质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同时造就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型、科研型校长。

干训中心副主任王铁军教授认为,搞好校长培训首先要树立教育是服务,培训是服务的理念。其次,要把校长培训推向市场。再次,根据校长职业化理念,打造职业化校长。校长职业化实质是校长专业化。培训工作应以造就专业化校长为目标,努力提高校长专业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江苏教育学院干训中心紧扣成人教育的特点,采取反思学习、团体学习、经验学习、问题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坚持干训和科研相结合,逐渐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的干训之路。以科研为先导,江苏教育学院、干训中心结合江苏校长培训的现实,启动了《江苏省名校长、名教师成长机制与规律整合研究》的课题研究,该课题被批准为江苏省“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组建了由专兼职研究人员相结合的课题研究组,制定了课题研究方案,着力开展对全省近30名名校长、名教师的个案研究,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今年上半年,干训中心配合省教育厅师资处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组织专家评审,评出“学校转型与校长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研究”、“校长职业化及其培训创新研究”等5项重点课题和17项一般课题,并给予经费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