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做好电价改革准备工作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北京召开全国电价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年颁发的《电价改革方案》,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电价改革和电价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快制定与电价改革方案配套的管理办法,先试点、后推行,积极稳妥地实施电价改革方案;各地要按照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原则,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研究提出电价改革具体实施办法,做好电价改革的准备工作。

据悉,电价改革将涉及厂网价格分离、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其中,厂网价格分离工作正在进行;上网电价将根据各地电力供求情况逐步引入竞争机制;输配电价由政府管理,将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定价机制;销售电价将逐渐改为按用电特性分类,并全面推行峰谷电价、丰枯电价等科学的电价制度。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电力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实行了不同的电价政策,促进了电力工业的发展,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次实行的电价改革,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改进电价管理的需要,对于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将产生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