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格达奇林业局全面停止采伐森林

保护大兴安岭生态环境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从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森林生态建设大局出发,主动全面停止森林采伐生产。几年来在天保工程的支持下,全局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多种经营上,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自身资源优势,他们大力发展养殖、北药、山野菜加工等非木产业,收到了明显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加格达奇林业局从1991年建局到1999年,一直进行林木采伐生产,使局施业区内森林覆盖率明显减少,森林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天保工程的实施,为企业实行转产提供了保障。该局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主动提出全面停止木材采伐。全局切实加强资源管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局施业区内生长着中草药600余种,药用动物150余种。开发北药成本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可以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形成链条经济,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经过科学论证,经有关部门批准,该局成立了大兴安岭乐莎北药开发有限公司,在古里林场和达金林场分别建立了北药种苗开发基地,进行了30余种北药的试种,2002年末北药产品已生产出口含片、饮料、口服液等。局施业区内山菜野果十分丰富,该局采取自筹资金和招商引资的办法建成了速冻10吨、冷藏300吨、保鲜80吨的冷冻厂。每年春、秋季节,职工自发到山上采集各种野菜、野果,由林业局的绿色食品加工厂统一收购、加工。目前全局经济运行良好,1998年以前企业亏损,职工开不出工资,现在企业效益明显增长,2002年实现产值14099.7万元,平均年增长幅度为20%,职工年人均收入6000元,年平均增加1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