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标准抬高大型企业门槛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按新标准划分的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名单,大型企业数由过去的75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1588家。新标准与以前的老标准相比,划分企业类型所选用的考量指标上实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和各行业指标统一,大型企业的进入门槛大大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新标准,国家统计部门每一年都会根据上一年末企业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大型企业从此变成“能上也能下”。也正因为如此,新公布的大型工业企业名单变化巨大。

在进入全国大型工业企业500强的全部28家汽车企业中,前10家基本被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及其合资企业或子公司以及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传统老牌汽车集团和强势合资企业瓜分,前10位汽车企业中,只有福田汽车是唯一一家从未生产轿车、只专注于商用车市场的汽车企业。

据悉,新的划分标准参照国际通行惯例,确定了以从业人员数、销售额和资产总额三项指标共同作为划分工业企业规模的依据。大型工业企业的具体标准是:从业人员2000人及以上;销售额3亿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亿元及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