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断航百年的京杭大运河北京段通航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舵、李永刚、张慧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断航百年的京杭大运河北京段11日起重新通航,北京通州区运河两岸的百姓们得以乘轻舟、坐快艇观赏运河风光,追忆作家刘少棠笔下的美景。

位于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东端的运河码头11日开始试营业。记者在现场看到,码头的入口处竖立着高大的汉白玉四柱冲天牌楼,牌楼两边分别写着“四海地咽喉,五云天咫尺”的对联。码头上已停泊许多船只,有摇橹小船、观光快艇,还有多人乘坐的大船,游人可以坐这些船观赏运河两岸的风景。

一位摇橹的船夫说:“游船的路线是从运河码头出发到潞湾橡胶坝,总长11公里,坐快艇往返也得一个多小时,沿途可以看到两岸绿树成荫,还不时有野鸭、水鸟从芦苇荡里飞出,已经有不少人预定了船只,中秋时还要带上月饼、美酒在水上赏月。”

大运河北京段经过北京通州区委区政府多年的清理整治,现在水多了,而且变清变绿了。运河沿线平均水面宽度达到百米,水深3-5米,水面最宽阔的地方方圆达到300多亩。

通州区运河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从今天开始,百余年未通航的大运河北京段又将恢复它的繁华,人们将乘坐游船体会运河的古老文化韵味。从大运河的北起点往南,沿线公园相连,绵延10多公里的运河两岸形成了京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