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余姚中学校长 葛云中 我有话说

一、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时代的呼唤

教师职业从经验化、随意化到专业化,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师专业化则形成了世界性的潮流。要求高质量的教师不仅是有知识、有学问的人,而且是有道德、有理想、有专业追求的人;不仅是高起点的人,而且是终身学习、不断自我更新的人;不仅是教学行家,而且是教育专家。具有像医生、律师一样的专业不可替代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文献《学会生存》中指出,加快教师专业化的进程是提高教师质量的成功策略。我国现有一千多万中小学教师,是国内最大的一个专业团体。尽管我国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专业化标准和要求,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教师专业化尚有不少差距,教师的质量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合格学历起点偏低、教育观念陈旧落后、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不强、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知识面狭窄等。这些差距和问题随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会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因此,要加快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构建起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和技能要求,建立健全的教师教育制度,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这不仅要求教师的培养机构,国家的教师管理保障制度作必要的改革和调整,作为我们校长更要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在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学校要积极创设教师专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1、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校不仅是学生发展的场所,也应当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场所,而不断地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根本途径。学习需要有目标导向,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学校办学条件并不好,设备设施也落后,而教师中却能涌现出一批知识广博、专业扎实的优秀教师。分析原因,主要是这些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能给教师专业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环境。因为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熏陶人、影响人、激励人、感化人。作为校长就要努力构建这种学习场所,创设教师群体学习的良好氛围,使每一位教师都有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迫切愿望,并能自觉地改进获取知识的方式和途径。终身学习成为广大教师共同的价值取向,学习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2、形成竞争与合作的有效机制

“鲶鱼效应”的启示:长途运输沙丁鱼的人们,都要把鲶鱼放入沙丁鱼的水槽里,给沙丁鱼造成一种紧张活动的环境,使沙丁鱼不停地游动,从而增加了活力,也提高了存活率。在学校管理中,校长要在深入了解教师的性格特点、学识水平、上进意识以及家庭情况等的基础上,对人员进行综合分析,合理组合,要在教师平静、知足的环境中创建竞争与合作的机制。如在平庸者中掺入自强者,在散漫者中掺入严谨者,在不求上进者中掺入速进者,并注意正确的引导,就能激发他们的潜能,形成竞争与合作的有效机制。举一个例子,我校近几年招聘的一批新教师,电脑及多媒体制作技术普遍掌握得很好,并且我校已为每位教师配置了电脑,所有的普通教室和专用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设施,这让许多年轻教师们如鱼得水,在教学中广泛应用,但这对中老年教师触动很大。去年下半年全校范围内自觉掀起了学习和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热潮。最近,一些中老年教师又觉得仅掌握PowerPoint、奥斯韦尔等多媒体制作技术还不够,主动要求学校电教中心为他们培训Flash制作技术,学习的潜能被激发出来了。像胡国强那样年近60的老教师也不甘落后,上学期刻苦自学了数学“几何画板”全套作图技术,这学期自己规定每周制作二个课件。同时,我校各教研组教师之间自觉进行合作学习、互相帮助,实行课件共用、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3、激励教师“一专多能”

“一专多能”是中小学专业化品质之一,专业化并不意味着教师只要专一门学科就可以一直从事某个不变的学科教学。在现代社会,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可能需要因课程的变化而不断充实和改变自身专业化的内容及要求。随着社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变化,新的课程将不断增加。这就要求教师有广博的知识,具有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能力。学校在推进教师专业化进程中,必须采取措施激励教师“一专多能”甚至“多专多能”。如鼓励教师去获第二文凭和各种专业证书,对身兼多科教学的教师在课务计算和工作安排上给予优惠,等等。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一专多能”的教师,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创造一个群体素质提高的内外部环境。

4、引导教师成为教学的研究者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求教师逐步成为研究型教师。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是否具有研究的性质,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理解教育和如何理解研究。如果仅仅从知识的传递出发去理解教育,教师只能是一个教书匠的角色;如果从每个学生的成长出发,那么,教师的工作就总是在实现着文化的融合、精神的构建,永远充满着研究和创造的性质。因此,教师不只是别人成果的应用者,更应是研究者和成果的创造者。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是高质量教育和教师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长应当成为教育科学和教学实践之间的中介人。”因此,校长的职责就要去引导和帮助教师认识教育实践中包含的研究意义和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研究。教师的研究大量地表现为:对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的经常反思,善于从中发现问题和新现象的意义,对日常工作保持一种敏感和探索的习惯,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并形成理性的认识。当然,并不是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获得出色的科研成果,但关键是教师应具有研究的意识、研究的精神和研究的态度,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