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园村投入巨资开发成功VD3

冲破国际技术垄断 填补国家技术空白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通讯员 陈其宪 我有话说

本报东阳9月11日电今年7月上旬,杭州野生动物园传出的一条牵动人心的消息:该园3只东北虎严重缺钙,生命垂危……2个月过去,小老虎的健康状况如何?记者今天获悉,小老虎食用了国产的维生素D3已基本康复。

据悉,使小老虎康复的维生素D3是一项填补我国空白的高科技产品,而填补这一空白的却是一个山村企业——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的花园集团。

今天,记者走进花园村,几疑走进奇迹中,这个花园般的小山村俨然已是个山中城市:屋宇巍峨,街道整然,别墅遍布,整个山村整洁得纤尘不染。更令人惊异的是这里农民的富裕:全村487人,竟有76辆轿车,177户竟有294门家庭电话,有计算机259台,人均年收入17326元,户均财产60万元,人均住房面积103平方米。

“原来我们村以贫穷出名——1978年人均收入78元,现在以富裕出名,我们走的是靠高科技致富的路。”该村党支部书记、集团董事长邵钦祥说。

邵钦祥于1981年开始带领村民办厂,从生产蜡烛、服装起家,企业渐渐壮大。1996年,他提出了非高科技不上的口号,从此走上发展高科技的道路。

1996年,邵钦祥与中科院签订了中试维生素D3(即VD3)的协议,花园集团先后出资3000万元,开发这一成果。

据悉,在人体所需的13种维生素中,除VD3外,中国都能大规模生产。VD3主要调节人体钙、磷的代谢,促进肠内钙、磷吸收和骨质钙化,VD3缺乏会引起佝偻病、软骨病、骨质疏松等病症。欧美发达国家强制在牛奶、饼干等食品中加入VD3以保证人体健康。

VD3的生产技术一直控制在瑞士、德国等少数国家手中,而国外对这一技术实行严密的封锁,因价格太昂贵,我国只能少量引进,因此很少食用。

中科院理化所对VD3进行攻关,终于于上世纪90年代取得实验室小试成果。因中试所需资金太大,该所曾寻找合作伙伴,但鉴于风险太大,无人愿意合作。

花园集团介入这一项目后,投入巨资进行中试开发。为此,该集团专门在北京成立了两家公司,并在北京大兴建了中试车间。经过艰苦的攻关,2001年,中试终于成功。

2002年4月,中科院基础局组织9位院士对这一重大成果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生产工艺具有创新性”,“质量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这一项目投产后打破了国外对维生素D3生产的垄断局面,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掌握先进维生素D3生产技术的国家”,技术上“达到国际上维生素D3生产的领先水平”。

中试成功后,花园集团以200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这一技术。并马上投资1亿元,建成年产6吨VD3结晶、1000吨VD3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线,当年即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5亿元。

同时,该集团又投资2亿元在杭州建厂,预计春节可投产。

据介绍,花园集团生产的VD3因为工艺先进,因此成本大大降低,国外引进的VD3每公斤4万元,而花园集团生产的只要1.6万元。目前,国外掌握VD3技术的国家纷纷要求与该集团合作,该集团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