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铭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结合公安部的三十条便民利民新措施,南京公安机关提出爱民、便民、利民二十条举措。以此为契机,南京警方110提出“用星级化标准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档次和水平”。记者就此采访了110总值班长葛孝先。

“我们只有服务的权力”

“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10义不容辞”葛班长开宗明义,“在许多人眼里,110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有着很大的职权。其实在很大程度上,110只有服务的权力,不求任何回报。”

“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这是110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此举带来了整个警队焕发出勃勃生机,广大110干警自觉树立了“民警多办事,群众少跑路”工作思路。针对当前社会治安日益复杂化、动态化的特点,南京110联合社区群防群治,组织开展了110进社区工作。市局投入612万元,先后购置132辆110巡逻车和440辆110自行车,在社区内全天候巡逻,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处警,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现场解决一些纠纷和治安问题,不仅大大增强了社区内的有警时间有警密度,提高了接处警效率,一般出警时间比过去缩短了2-3分钟,而且有力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群众反映:“过去110一拨就灵,现在是110在身边。”

据介绍,2002年110报警台共接到群众求助、报警124万余次,比上年上升35%,其中救助群众23013人,救死扶伤4169人。

“为市民零距离服务”

110报警服务台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沟通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针对新时期公安工作特点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南京110积极改革运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出“树人民警察形象,为市民零距离服务”。

葛班长告诉记者,过去群众拨打110常有占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南京市公安局今年投入110万元用于110报警服务台的硬件建设及专门报警服务台的硬件建设,专门接警席位从4席增至8席,技术上由原来的一号信令提升为七号信令,使接警时间大大缩短,受警频率大大加快,市民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打通110,真正体现了110短平快的特点。

7月以来,结合政府网站建设,南京市公安局在网上开通了110信箱,努力使110的服务向更广的社会层面和群体拓展。葛班长说:“现在市民不仅可以在网上向110报警、求助、咨询涉警服务项目、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而且可以监督公安民警执法。同时警方根据不同时期和季节变化带来的犯罪特点,以‘警方忠告’的方式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为市民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支招、解惑、答疑,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涉警服务情况。”

“平安是民本思想的延续”

“守一方净土,保百姓平安”这是110的职责所在,也从根本上体现了以民为本的重要思想。

今年7月,南京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市内多处地段发生险情。5日中午12时,江宁区汤山镇古泉加油站因地势较低,被洪水淹没,多个储油罐进水后出现油料溢出现象,多辆在此避雨的车辆受困,情况危急。110接警后,立即派遣民警赶赴现场疏散车辆。多名民警不顾个人安危数次潜入湍急的洪水中封闭漏油口,并用砂包封堵五处进水口。历经5小时的紧张工作,最终排除了险情,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平安是民本思想的延续。”南京110根据市民要求提供开锁服务的求助不断增多的信息,动员各区公安机关,聘用了一批思想品德好、作风正派、业务精湛的锁匠队伍走街串巷服务群众,深受群众好评。目前,全市共聘用锁匠32名,三年来共为群众提供开锁业务19287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