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优秀的人整合优秀的资源

总裁论坛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大唐集团董事长 周寰 我有话说


周寰简介

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1979年、1982、198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意大利IRI集团、美国俄亥俄大学进修。历任安徽省中大规模集成电路会战办公室主任,北京市邮政科研所副所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总工、总工、局长,原邮电部科技司司长等职。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代微处理机芯片050系统(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的研制,组织制定了我国邮电科技发展政策、移动通信发展战略、首都信息网安全战略等,是信息产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国家S-863核心工作小组成员、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副主任等职。

到了21世纪,由于现代技术和网络的发展,商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已经由企业的分工,进化到社会中去了。我们在大唐提出来,我们不要走联想15年积累这样的道路,采用联合开发、虚拟制造、委托经营为基本的工作方法。爱立信卖掉了它的手机制造厂,但是它从来不说自己不生产手机了,爱立信仍然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厂。思科只有一个总部大楼,没有制造厂,但是它兼并两百多个公司,生产大量的路由器。高通做各种各样的技术转让,它开始把整个的基础部分卖给了爱立信,后来又把手机的制造部分全部卖掉。所以,现在一个企业只做最擅长的在生产周期里做得最好的那部分,其它的不一定要去做。我的总部在中关村,交税在中关村,比如我达到一百亿的生产规模,我也不一定在中关村建一个天线厂。

原创技术,需要注意概念的界定,不能把原创技术和技术在商场的第一次应用混淆起来,这是两码事。原创技术是很难的,把技术转化为财富是一回事,在商场的应用又是另外一回事。技术创造财富确实不一定拘泥于原创技术,如果拘泥于原创技术,中国的经济就不可能发展。为什么?举一个例子,在我们通信领域,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没有哪一个核心技术是咱们中国原创的,就好像说在西部的人不可能去想到那么先进的社会需求是什么,他不可能按照那样的需求去创造出原创的技术。

现在我们企业把技术转化为财富,90%是原创技术。为什么呢?手机里面有一个卡片叫SIM卡,那个SIM卡实际上是一个专用计算机,中国所有的SIM卡原来全部进口,没有一个企业能做,现在只有大唐电信一家可以做,64K的SIM卡是我们在世界上第一个做出来的,现在我们占领了国内市场的80%。现在捷普拉斯只能做低端卡,做高端卡不能跟咱们中国竞争。

第三代移动通讯的标准是大唐代表中国政府提出来的,以后成为世界接受的国际三大主流标准之一,这在中国电信史上一百多年来也是头一次。

有人问我,你有这么多原创技术,大唐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我认为是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等于技术创造财富吗?我想这个题目的意思就是“不等于”。我想逆反一下,我想“等于”一下,后来怎么想还确实“不等于”。为什么呢?我原来是老邮电部的科技司长,这个研究院是中国唯一的一个,过去叫中国邮电科学院,是我们中国最大的通讯方面的研究单位,14个研究所,一万多人。我来当科技司长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院里到处是黄金,到处又不是黄金,它的技术多得要命,但是都不是钱,一年只能收入一个多亿。为什么呢?就是当时院里的科技人员和领导的思想观念不解放,我举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它有一个卡装在计算机里,就成为社会应急的110系统。后来我去视察,他们跟我说,周司长,这是12个亿的市场。我一想,那你们赶快发展。现在到这会儿他们培养出了四千多个竞争者,而自己本身的市场就1200万。为什么呢?他到一定的时候,他的奖金就到头了,再做就没好处了。

我想的说是,技术和观念、技术和体制、技术和金融、技术和国家、技术和管理……,没有优秀的管理人员把所有的这些资源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不了一种技术转化的机制,而这是技术转化为财富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