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创新成果的非常轨迹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周五观察

非常点一无专业功底的人开发世界一流产品

连日来,一辆崭新的无污染绿色环保大巴,几乎每天都静悄悄地行驶在深圳滨海大道上,与道旁浓郁的绿色风景组成和谐的图画。这是我国第一辆绿色环保锂离子电动大巴。据它的研制开发者、深圳雷天公司董事长钟馨稼介绍,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他们还计划为北京生产1.8万辆绿色环保锂离子电动大巴,以减少空气污染,为绿色奥运效力。

记者曾登上这辆大巴,并注意到车内没有发动机,也无需汽油,一切能源都由安装在大巴底盘上的动力电池提供。据介绍,大巴充足5个小时电即可行走400公里,时速达100公里/小时,该电池组反复充放电,可行走约30万公里,比一般燃油汽车的使用寿命还要长。如果能进入大批量工业生产的阶段,这样的指标无疑就代表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电动汽车。

钟馨稼,1958年出生于一个中医家庭。高中毕业时曾去湛江艺校学习舞美设计,之后又考入广东医学院学习中医。1983年钟馨稼偶然萌发研究电池的兴趣。于是,他到一间濒临破产的小电池厂担任负责人,开始钻研电池。据说有两次,由于车间潮湿,他解剖的电池不小心因碰着水而发生爆炸。在战战兢兢地尝试之后,1988年,他研制出免维铅酸电池,他拆掉一辆旧汽车,改装成电动汽车,居然一口气跑了50公里,他开始尝到成功者的兴奋。

从免维铅酸电池到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到锌空电池,钟馨稼花了10年时间。1993年,他把眼光转向了问世不久的锂离子电池。锂是一种轻金属,在我国蕴藏量极大的稀土、锰等资源是制造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这种金属锂电池体系与传统化学电源体系相比发生了革命性进步——能量高、工作温度范围广、贮存性能好、电压高而平稳、适用范围广。锂离子电池一般集中于小型便携式设备方面的用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其单体电池容量不超过2安时。而钟馨稼研发的是50安时以上的大功率的单体锂离子动力电池,为的是启动中国电动车。这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1995年,钟馨稼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基本开发成功,他踌躇满志,立即谋求向电动车发展。他到了珠海,当地领导给予他支持与帮助。过了一段时间,珠海市请来有关领导,准备热热闹闹地为钟馨稼的工程立项。钟馨稼将自己组装的锂离子动力车从驻地开往市政府,没想半路上电池突然起火。这把火烧走了不少人对钟馨稼的信心。

1998年,落魄的发明家钟馨稼又来到深圳,在蛇口重建实验室。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改用方形不锈钢作电池外壳,又试制出一组锂离子电池。在沮丧与希望中,他的电池梦想转变成现实的进程居然渐渐顺利起来。

非常点二面对专家出言不逊的人最终受到专家高度首肯

1999年,由深圳市政府推荐,一个由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前来考察钟馨稼的开发成果。担负为国家电动汽车计划做实地考察任务的专家组需要了解每一个工艺细节,因而提了许多问题,例如,锂电池是哪里来的?怎么做的?充电器多重?需要花多少钱?这是面对普通科技开发者的常规问题,然而却不符合钟馨稼的对话体系。这位发明家习惯的是埋头开发,既不习惯用专业理论术语描述自己的成果,也不知道这些专家打听到自己的技术细节之后会不会导致成果泄密。那时的钟馨稼也许还不了解坦率的成果介绍和激烈的学术交锋其实既可以使同行受益,也可以做到不泄密。于是这位发明家不是拒绝回答问题,就是胡乱敷衍搪塞。结果是有的专家当场指责他“是个骗子”。而心里有底的钟馨稼只是一再重复:“信不信由你。”

然而实地检验后,即使是骂他是骗子的专家也不得不承认钟馨稼的锂离子电池是真的,而且性能不凡。一直到2001年2月20日,依国家科技部指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负责人带两名工程师在签了保密协议后,对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验。专家们终于在正式报告中写到:该电池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后,国家科技部又组织更权威的科研机构对电池进行了全面检测,证实该电池的11项指标全部合格。

科学不在乎钟馨稼的“出言不逊”,而在乎结果与事实。面对在性能上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雷天电池,急于发展我国自主电动车产业的国家科技部果断决定,在雷天公司的基础上组建国家863计划锂动力电池研究开发中心,由一批权威科学家帮助和参与其技术开发,钟馨稼则成为国家863计划锂动力电池研究开发中心的主任。

非常点三小技术带出大产业

现今的地球,有6亿辆汽车每日在不停奔跑,这6亿辆汽车每年要“喝”掉7亿吨汽油。科学家估计,地球上现探明储藏的石油,如果按这个速度消耗下去,不到30年后,如果没有新的替代品代替燃油,全球的汽车都会瘫痪。

严峻的现实迫使人类研究汽油的替代品。电动车成为人们对绿色汽车的梦想,实现这一梦想的关键在于小小的电池。这是历史给予钟馨稼和他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传奇机遇。

2001年7月,雷天绿色电动源(深圳)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五大国有企业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发起成立我国首家生产电动车动力电池的专业股份公司。深圳市寄望将锂离子动力电池和电动车发展成为深圳的一大产业。

同年8月,雷天公司牵头组建舜天电动车技术发展公司暨深圳电动车技术中心,正式吹响了向电动车产业化进军的号角。

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雷天工业园,投资5亿多元,正以“深圳速度”在高新区拔地而起。建成投产后,可日生产100AH单体电池6万个,年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能力为18亿安时,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出口创汇18亿美元。这将是世界上最大一个锂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钟馨稼的憧憬是,若干年后,街上跑的电动车没有尾气,也不用担心没有石油,满街的加油站都将变成加电站……

(压题照片为雷天开发的电动豪华客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