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感于科学家喝酒伤胃

科技时评
200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薛冬 我有话说

本人接触过不少爱喝酒的科学家、学者,因爱喝酒而喝坏了胃的,也不稀奇。但最近记者到一个地处偏远的科学野外站,听说站里一位负有领导责任的科学家,为了站里的水电、交通、基建、设备等等事务而与方方面面打交道,因为应酬喝酒而喝坏了胃,住进医院打点滴,不由得心生感慨。

根据采访经验,这事有一定的普遍性。我想到我国产业、科技部门在各地甚至偏远地区办有高原、山地、草原、沙漠、水文、气象等等野外台站,哪一个台站也离不开交通、水电、基建、柴米油盐,特别是搞产业化技术推广示范的科技人员、专家,他们的工作生活都要与当地各有关部门打交道,应酬喝酒的事在所难免。从科技人员来说,应酬要有度,过度则伤身体、耽误科研。

我在这里更想为从事野外工作、科技推广的科学家诉诉苦,我国产业、科技部门所属野外台站数量不少,从事农林水等科技推广示范的科技人员数量也很大。就是这一批科技人员工作环境最苦,生活条件最差,家庭生活最少,出成果最不容易。比如,做沙漠科研的科技专家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荒漠中采样搞研究,条件异常艰苦。做高原、地质、水文、气象等工作的科技人员,一生中大多好时光多在远离城市的荒僻山野中度过。正因为在这样艰苦条件下奋斗的科学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当地生态、生活条件作出特殊贡献,同时他们又比在城里较好条件下工作的科学家付出更多,我才为这样的科学家喝坏胃而伤感。据我观察,我们媒体较少注视这个群体,特别是他们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精神较少为社会所知,这与媒体深入基层不够有关。再有,就是作为科学家野外工作、技术推广工作的支撑部门的人们,还有与这些科学家打交道的各地有关部门的人们,应该多体谅一些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难处,主动地创造一些条件支持他们,使他们不再为科研以外的事付出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