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向一流研究型大学冲刺

建一流学科 育一流人才 出一流成果
2003-09-1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胡胜友记者 李陈续、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重点学科数由4个增至19个,增幅居全国高校之首;11项成果获国家级奖励,5项成果7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新增8位两院院士。”中国科大45周年校庆前夕,校长朱清时院士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学校已经蓄积了向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冲刺的强劲势头。

中国科大结合自身的基础、优势和特色,提出了在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建成“规模适度、质量优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科大集中优势资源,通过重点扶持、交叉融合、追踪凝练,打造了一批精品学科。特别是单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量子信息科学、火灾科学与防治技术、生命科学、生物质洁净能源为中心的绿色化学、极地科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等若干优势学科、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迅速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科体系。

中国科大以一支人数少、质量高的研究队伍承担或参与了大科学工程项目3项;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研究项目等600多项。5年来,共申请职务专利383件,授权职务专利156件,有9项成果获国家级奖励,5项成果7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国际上发表科技论文及被引用情况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人均发表论文数全国高校第一。其中在高影响因子等级区域发表论文数连续位居全国高校首位。1996—2000年间,在纳米研究领域发表论文数排名世界第二。

中国科大采取灵活多样的优惠政策,多渠道引进、培养和凝聚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近年来,该校招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5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8人。现有“两院”院士16人,教授440人。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45岁以下的教授占教授的31.1%。同时为了保持持续创新活力,中国科大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在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近年来,中国科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大学生研究计划”和助研助教制度,开设探究式的研讨班,推行个性化学习计划,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金,建立了创新培养基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几年来,共完成大学生研究计划1107项。在国内外科技竞赛活动中,该校学生共获得60多项奖励。其中2002年,该校大学生机器人代表队包揽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冠亚军,并代表我国参加了亚广联机器人大赛,获得亚军和最佳技术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比例居国内高校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