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

2003-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田雨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河南省商水县一个普通的大院门口,摆放着一长溜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衣物。村里干部说,村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孝顺媳妇”评选活动,全村500多名群众代表将从衣被的干净程度看看儿子、媳妇对老人是否孝顺。这是今年5月中央文明委和全国爱卫会在全国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简称“三讲一树”)活动以来,各地以多种形式将活动落到实处的生动一幕。

今年5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战役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决定在全国广泛开展“三讲一树”活动。随后,两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和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的努力,组织动员广大群众自觉革除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通知发出之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各市、县、乡(镇)村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各地迅速开展以防控非典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重庆市以清除卫生死角和城市“三乱”(乱扔、乱吐、乱贴)为内容,以城区为重点范围,从暴露垃圾整治、社区环境整治、环卫设施整治等八个方面入手,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在农村全面推行生活卫生“五个一”(一人一帕、一室一篓、一院一坑、一家一厕、一户一浴),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刷牙、勤洗澡、勤换衣)。

各地充分认识到,围绕增强群防群控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进行科普宣传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湖北省宜昌市在全市开展“预防非典——文明与健康同行”活动,把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定为“文明行为与健康”养成教育日,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开展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个人卫生习惯、家庭生活习惯、公共场所活动习惯。

各地注意因地制宜,加强对“三讲一树”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委提出,突如其来的严重非典疫情,是对各级文明单位是否保持先进性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各级文明办考察、培养文明单位的重要时机。要把跟踪考察各级文明单位在防治非典工作中的表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防治工作的全过程。

各地在开展“三讲一树”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手抓好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把这项活动同继续推进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陕西省开展“立足岗位抗击非典,争取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把抗击非典与企业增效益、农村奔小康、机关讲效率、学校育人才、行业树新风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抗击非典焕发的民族精神,千方百计为实现各项经济增长目标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