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 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吴邦国在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2003-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雷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9日出席了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强调,要从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全局高度,贯彻落实好农村土地承包法,依法维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吴邦国强调,稳定农村政策,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制定农村土地承包法,把党的这一农村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维护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农民的共同心声,得到了农民的一致拥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更多地支持农业,更多地关注农村,更多地关心农民。

在谈到执法检查工作时,吴邦国指出,执法检查,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行之有效的基本形式。为此,吴邦国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是把执法检查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二是注重实效。三是执法检查要依法进行。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方案,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组近期将分赴河北、吉林、江苏、福建、湖南、四川、陕西等地,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山西、广西等11个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省(区)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落实情况;征用、占用承包地的情况;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