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总理放心,我们的教室亮堂了”

2003-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荣 特约通讯员 高志勇 我有话说

“请总理放心,我们的学校新修了,教室亮堂了,教育质量也提高了!”9月23日,当我们踏着秋阳,来到山西临县白家坪小学,与50多岁的苗斌老师谈起温家宝总理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他首先要我们将这些话转告给温家宝总理。

在本月19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温总理说他不放心三件事,其中一件是临县一个小山村即白家坪小学的校舍问题。温家宝说:“1993年7月4日,我到山西省吕梁山区临县的一个村里去考察。那天下着大雨,到了一所小学。那是一个非常简陋的窑洞,只有十多套破旧的桌椅,5个年级的同学混班上课,学生面朝里,光线很暗。这幕情景我一直不能忘怀。我有几年没去临县了,不知这个窑洞学校还在吗?那里的孩子现在上学条件怎么样?我放心不下。”总理的这番话不仅打动了与会者,也深深地打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苗老师。苗老师说:“十年过去了,总理还惦记着我们,惦记着我们的教室,让我们太感动了。”

办公室小坐后,苗老师带我们参观新修的教室。“这两个标准化教室是温总理来的第二年,即1994年上级拨款为我们修建的。”我们随着苗老师的介绍来到教室。教室不大,但窗明几净,光线充足;桌椅虽有点旧,但很结实。苗老师望着正在做作业的学生们说:“孩子们能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学习太幸福了!我能在这样的学校里教书也太幸福了!”

秋阳落山时我们离开白家坪,苗老师依依不舍,在村口再三对我们说:“我们盼望温总理再来看我们!我们现在不仅有好校舍,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学生升学率百分之百。村里人也没辜负总理的期望,人人努力生产,人均收入比10年前翻了两番。”“我们现在一切都好了,再不用总理操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