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十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签署《诚信宣言》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今天,在北京昆明湖畔,全国50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代表共同签署《诚信宣言》并向全社会发布。这是为了落实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开展“共铸诚信”活动的号召,推动旅游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他们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诚信宣言》发布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说,从1998年开始,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下,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在全国开展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六年来推出的50个示范点,在展示祖国优美风光景观和悠久历史文化、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签署《诚信宣言》,是风景旅游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实际行动,标志着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不断深化,也是风景旅游区全面发展的新起点。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风景旅游区的接待服务任务十分繁重。参加签署《诚信宣言》的代表们表示,越是旅游高峰,越能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也最能集中展示我们的创建成果。对加强诚信建设,中央高度重视,群众殷切期盼。当前,诚信缺失已经日益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影响人的素质提高和社会风气改善的重要因素。风景旅游区是我们国家的重要窗口,是社会服务行业的重要窗口,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云南昆明世博园副总经理谭世民说,签署《诚信宣言》说明旅游市场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承诺的六个方面很全面,体现了以游客为本,这将促使旅游业更快地发展。峨眉山管委会主任秦福荣表示,我们要确保景区做到诚信兴业,以诚待客。要服装统一、持证上岗、亮牌经营、明码标价、不收小费、杜绝回扣。同时实行“旅游服务质量跟踪卡”,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来自丽江古城风景区的纳西族女干部陈红说,我们要以《诚信宣言》进一步带动诚信经营,把压力变成动力,接受广大游客的监督,让美丽的丽江成为游客最满意的景点。据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管理局党组书记李祥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代表马铭、北京颐和园园长阚跃等各景点负责人预测,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后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人气会很旺,国内游客数量会增加。他们表示,要以敢于承诺的负责精神和追求更高目标的进取精神,影响并带动所有风景旅游区加入讲诚信的行列,让诚信之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