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财院“量质双赢”战略严把毕业关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初,当又一批新生走进天津财经学院时,他们听到一件颇感压力的事。今年天财的上千名毕业生中,有127名学生因功课考试不过关,未能如期毕业。

一些学生认为学校的做法“过于苛刻”,而有的学生认为如果学校迁就未过关的学生,那么我们也就贬值了。校方则明确表示,不能因为学生的不理解而放弃对学生真正负责到底的准则。

天津财院今年第一次出现学生未能如期毕业现象,是该校实施“量质双赢”战略的结果。针对高校扩招后出现的负面影响,天津财院提出:在扩招“宽进”的同时,狠抓教学质量,严把“出口”。从2000年开始,他们连续3年确定为“教学质量管理年”。为确保授课质量,实施教师挂牌授课制度,让学生选择教师。专业核心课程,每门课程至少要有5名主讲教师在校园网公布有关资料和教学计划,供学生自主选择。他们聘请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的教授担任校外专家督导,专家的意见在评聘职称和评优奖励中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实行学生评教制度。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主动性。

针对扩招后地区间生源质量的差异,学院为一些基础较差特别是英语和高等数学学习困难的学生单独设立“不掉队班”,选配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小灶。

严要求也带来了好生源,今年在全国27个地区招生,最低录取线都远远高于当地的本科录取线。现在天津财院对未能如期毕业的学生进行补习,争取下一次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