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美食飘香贝尔格莱德

取长补短 共同发展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啊,真棒!”9月26日晚,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外事服务职业高中高级烹饪教师、特级厨师李明,将1.5公斤的水面拉成4090根龙须面展示给在场的塞尔维亚客人及当地记者时,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和赞叹声,闪光灯辟啪不断,感兴趣的记者甚至连原料配方、烹制方法都打听得详详细细。

如何将烹调、茶艺等中国文化更多地引入塞尔维亚,让塞族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也使中国公民对欧洲文化有更多地了解,一直是73岁的前南记协主席马林诺维奇多年的夙愿。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大使的帮助下,马林诺维奇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应贝尔格莱德旅游服务学校的邀请,北京外事服务职业高中代表团来到塞尔维亚进行合作性访问。

“经过几天来的实践,从当地饮食中我们能够学到一些什么东西呢?”对于本报记者的提问,李明表示,“当地饮食在一些蔬菜的烹制中,蒸、煮较多,这样就避免了中餐因炸、炒过多、油性较大的不足。另外在配菜方面当地餐饮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贝尔格莱德旅游服务学校设有餐饮、旅游、烹饪等6个专业,共有2000多名学生,在塞尔维亚小有名气。该校校长高兴地说,“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仅从表面上看中餐即拥有含维生素高、油脂少,易于消化等优点。相信经过两国厨艺工作者的努力,两国的饮食文化一定能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作为交流与合作的第一步,明年起在北京开办短期中餐烹饪培训班,该校将组织学生前往北京培训和学习,中方也将把自己的学生不定期地派至贝尔格莱德,学习西餐的一些烹制工艺与技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