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深化“共同农业政策”改革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在世贸组织坎昆部长会议上,欧盟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促其裁减农业补贴的巨大压力下,决心继续改革农业政策。这将是9月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农业部长理事会的主要议题。

欧盟负责农业问题的菲施勒委员上周提交了一系列改革建议。他认为,“改革不可回避,最好未雨绸缪”,欧盟必须把多年来执行的按产量补贴政策,改为对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质量、保护环境和适应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固定资助。“从1993年对农业政策首次进行修改起,我们现在必须把影响公平竞争的补贴减少70%,把出口补贴减少75%,以适应市场的现实。”

改革的第一阶段涉及粮食、肉类和油料作物等敏感产品。9月23日,欧盟委员会向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了一项决定,题为《通过改革农业政策向欧洲可持续发展农业模式转变》,同时提出第二阶段改革目标,涉及到食糖、烟草、棉花和橄榄油。

食糖是欧盟最敏感的产品。欧盟是世界甜菜加工和食糖生产大户,年产量达1500万吨到18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3%。今后几年的种植面积还将增加约30%。欧盟每年给甜菜生产者的补贴达14亿欧元,出口补贴高达34亿欧元。尽管这些补贴对缺乏竞争力的欧盟食糖生产加工业是必要的,但因严重影响世界食糖市场的公平竞争,欧盟遭到了澳大利亚、泰国和巴西等国的起诉。

目前在许多对食糖业补贴进行改革的建议中,比较能被接受的,是将现行政策延续到2006年,再逐步减少生产补贴,将内部收购价同出口价格拉平。根据改革计划,生产者可以得到“单一开发补偿”。据说这是新的共同农业政策的核心。目前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法、德和比利时等国。法国农民已经表示坚决反对这一建议,因此改革肯定不会一帆风顺。

至于其他产品,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南欧各国。欧盟委员会决定分三年逐步削减烟草生产补贴,取消“共同体烟草基金”,代之以资助烟草生产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专项资金。橄榄油的生产补贴将减少60%,其余将由各国作为对落后地区的资助分发,不再根据产量,而以产品质量为准。各国对棉花生产者补贴的60%也将改为“单一开发补偿”,其余部分由各国作为直接补贴按种植面积发放。欧盟根据一些非洲国家向世贸组织的建议,以“单一开发补偿”形式延长农业补贴的发放。欧盟日前批准了西班牙的要求,允许其在2004年新的农业政策生效前,给农民约6700万欧元的适应性补贴。其他国家估计也会提出相应要求。

专家指出,近30年来,尽管在单一货币和内部市场的建设上卓有成效,但欧盟人均收入仅达美国的70%。美国教育费用占总产值3%,欧盟仅有1.4%。科研经费和对知识经济的投入更是落在美国之后。多年来,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作为共同体的主要支柱,每年用于农业的补贴占其总预算的45%,另外35%用于落后地区的发展,影响了对其他领域的投资。

欧盟对共同农业政策的深入改革,不仅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和挑战,也是为了使扩大后的欧盟更合理地使用资金和配置资源。由于改革事关欧盟的长期发展,相信欧盟会克服阻力,取得进展。

(本报布鲁塞尔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