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广电总局举办历史题材创作人员培训班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引导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加强对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人员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教育,促进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健康发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近日在北京举办了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人员培训班。

培训班集中学习了党的文艺宣传方针政策,围绕电视剧特别是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生产管理、电视文艺节目的管理、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如何正确运用历史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研讨。来自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电集团、北京广电集团及部队所属的电视剧制作生产单位的编剧、导演、制片人、文学编辑共33人参加了学习。

当前我国已成为电视剧生产和消费大国。据统计,去年制作完成并投入发行的国产电视剧共489部、9005集,历史题材电视剧一直是创作和收视的热门之一,今年一至七月,全国题材规划批准立项剧目共1434部、34751集,其中历史题材480部、12516集,占总数的33.5%和36%。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历史题材电视剧。这些历史题材电视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把握了历史真实,又发挥了艺术魅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违反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贬低人民群众推动历史的伟大作用,美化帝王将相;违背历史真实和社会公论,胡编乱造,以戏说求“卖点”;以欣赏和猎奇的态度展示腐朽的封建文化糟粕,品位格调低级庸俗;表现手法粗糙,艺术性、观赏性差,等等。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况。

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大家认为,电视文艺工作者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清醒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握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方向,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在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尊重历史,真实地、艺术地反映历史;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创作可以流传后世的精品力作;必须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大力提高作品质量,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健康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培训班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光春,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著名历史学家林甘泉、龚书铎、李文海等作了专题讲座。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短短几天的学习受益匪浅,领导和专家们的报告,让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政治课、历史课、创作课,学到了很多东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对如何正确地看待历史、把握历史、描写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任务、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搞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广电总局正认真总结首期培训班的经验,决定把这样的培训班继续办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