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测控网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筱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我国航天测控通信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在原有卫星测控网的基础上,规划、设计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S频段新型航天测控网日益完善,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目前,该测控网不仅能满足载人航天任务的需要,还能同时为20颗以上的卫星提供测控支持,使我国的航天测控通信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新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改变以测控站为主对航天器进行测控的原有方式,设立网络管理中心,对测控网实行集中监控,并负责测控资源的动态优化配置,实现了对陆上、海上所有测控站的联网和统一管理调度。

新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采用符合国际电联要求的频率标准,具备天地话音、电视图像和高速数据传输等满足载人航天测控要求的能力,使地面可以通过电视画面了解航天员在天上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向航天员和飞船下达各项指令。该系统采用先进的透明工作传输方式,飞控中心的专家组可根据各测控站传来的信息,研究决策并直接向飞船发送指令,大大提高了飞船测控的准确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