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机食品渐走渐近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安全食品是农产品发展的潮流

当今食品污染问题已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今年,消费者比往年更加关心市场上农产品的质量,更加渴望得到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食品。因此,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安全食品,保障食品安全,成为当今农产品发展的潮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大力推广的安全食品有三种: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其所含的农药、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生物等多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的残留量限定在安全值以内。

绿色食品分为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A级绿色食品是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身体健康的物质。

有机食品是指原料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有机食品与我国绿色食品的最显著差别是,前者在其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后者则允许有限制地使用这些物质。

有机食品呼唤发展有机农业

农业部有关专家介绍,发展有机食品,必须发展有机农业。有机农业是指在植物和动物的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使用离子辐射技术,也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其产物,而是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技术,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发展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是一种采用可持续发展技术的综合生产体系。运用这种方式生产的有机食品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高品位、高质量的健康食品。

有机农业及其随之诞生的有机食品,是在现代农业面临生态失衡、环境污染和食品品质下降危害人类健康的背景下产生的。有机农业于20世纪20年代发源于德国和英国,真正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则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发达国家正加紧由常规农业向有机农业过渡。

2003年,全世界的有机食品销售总额已经达到230亿美元以上,今后几年的年平均发展增速应在15%—20%之间。在国际市场上,尽管有机食品的价格是一般绿色食品的2至10倍,但有机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消费量逐年增加。我国的有机食品一经问世,也立即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目前,我国有机食品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大约有2/3的省市自治区开展了有机食品方面的相关工作。在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去年有机食品开发总量占全国6成以上。

目前,我国获得认证的有机和有机转换产品有100多种,如大豆、茶叶、大米、蔬菜等,还有少量的水产品、畜禽产品和乳制品。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产品生产总额约在人民币15亿元左右,其中作为商品销售的约为10亿元,销售额中出口与内销分别约占80%和20%。

发展有机农业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农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应该是最好的切入点之一。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的有机产品占国内食品市场的比例有望达到1.0%—1.5%,占全球有机食品市场的份额则可达到3.0%。

专家介绍,我国开发有机农业产品有着很多有利条件。首先,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农业生产历史的大国,我国的传统农业其实就是典型的有机农业,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农业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有机农业生产经验,他们随时可以把这些经验运用到有机农业产品的生产和开发中来;

其次,虽然近几十年来我国化肥、农药用量较大,但我国仍有不少地方,特别是山区、边远和贫困地区很少或不使用化肥、农药,在那些地区只要适当地加以开发,有机农业很快就会见到效益;

第三,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生态农业得到迅速发展和较普遍地推广,许多生态农业实践经验和技术,都可以应用到有机农产品的开发上来,使其向有机农业转变成为更加可能;

第四,我国在有机农业的研究中取得许多成果,如免耕、合理轮作、生物治虫等,都为有机农产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