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首发市民社会保障卡

2003-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9月29日电今天上午,李富等36位珠海市民从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领取了国内第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这张多功能智能卡可以满足人们在公共事业、公共交通、小区物业管理和商场购物等方面的凭卡消费。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金卡工程在社会保障领域的一大突破。

珠海是广东省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综合试点城市,从去年起投资创建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建设目标并顺利投入运行。此前珠海已建成劳动和社会保险管理两大信息系统,纳入信息化管理的就业和参保人员达32万人。这个系统第一次在社会保障领域内实现了身份认证、信息存储、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险的登记,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优抚金的领取,医疗个人消费的结算等功能,并可根据需要,逐步扩展个人凭卡消费的应用范围。

珠海市社会保障卡是一张双芯片复合的多功能卡,颜色分为金色和淡蓝色,分别发放给具有珠海市户籍的离休人员和其他成人。这张社会保障卡存储了个人的社会保障基本信息,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业务时可作为电子凭证。社会保障部门、经办机构、服务网点通过读取保障卡信息来识别持卡人的身份;在通过授权后,根据需要获取持卡人的相关信息。据悉珠海市近期将陆续发行36万张市民社会保障卡,使珠海成为国内第一个居民凭社会保障卡办理就业、求职、社会保险、民政事务以及若干项个人消费信息化的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