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民致富一定要懂科学技术”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胡承山 王永孝 我有话说

金秋,满脸喜悦的乡亲们,把丰收的果实一个劲地往李守发手里塞。盖旭辉摄


“司令放下枪,退休回家乡;春帮种花木,秋垛米粮仓;带领穷乡亲,致富奔小康……”流传在辽宁开原市象牙山下的这段民谣,传诵着长春军分区原副司令员李守发实践“三个代表”的动人故事。

懂科技的“农把式”

1998年10月,李守发从长春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休。

住省城,坐专车,妻贤女孝;退休后的生活像梦一样美。哪知,好日子过了不足半个月,李守发就过不下去了。一想到家乡杏花村,心里就闷。当兵36年,李守发4次回归故里。“全村70户323口人,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80%的孩子没上过初中……”乡领导的话,句句扎着他的心。

“回家!”

一台解放车,拉上锅碗瓢盆行李卷,司令带着夫人回家了。

向亲戚家借了一铺炕,老两口便住下了。李守发干的第一件事:上山栽树。没有路,他一锹土、一块石地铺出600米的下山路;没有水,他一镐一镐地在山沟里刨,挖出一口蓄水井。

走东沟,穿西沟,山有顶,路无穷。黄挎包里背上苞米饼子,饿了就啃几口,渴了,捧起山泉水就喝。

山上开出一块“巴掌田”,成了司令第一个战场。他期望这一仗打得漂漂亮亮,给乡亲们开开眼。

然而,这一仗败得真惨!

开春,育下4000棵樟子松树苗。赶上春旱,一夜大风,刚出土的树苗被抽蔫了。挑来两桶山水,李守发拿起喷壶就是一顿灌。地“饱”了,苗却“撑”死大半。剩下的小苗移到山坡,没几天也枯死了。

败了再战。5200棵新品种杨树插了5亩地。一场春冻,绿杆变成了红杆。树怕冻,不适应。

两把下来,近万元家底就扔进去了。

“司令,谁要敢跟你这么瞎整,过两年连房子都得搭进去!”

这话听着刺耳,可那是老百姓最真实的感受。苦惯了的乡亲们经不起折腾啊!要再这样赔下去,别说老百姓折腾不起,就是自己也得卷铺盖走人。望着干树苗,李守发一阵心痛:“带民致富一定要懂科学技术!”

司令展开了一场超越自我的战斗。

挎包里装上山沟的土,老兵出征了。

骑着自行车跑完了开原市的3个林业局、6个林场,他又登上火车,拜访中国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辽宁省林业厅……渐渐地,“巴掌田”里育出了新品种:红花王子、丁香、银杏、中药……名贵苗木花卉和中药落户山沟。栽活了,移栽给贫困群众。

司令成了懂科技的“农把式”,十里八村赶着马车来听他讲课。“向农民讲科技,得让农民听得懂。”烛光下,李守发开了几个“夜车”,编了一段琅琅上口的致富“三字经”。

“跟司令干,一干就挣钱”

75岁的戴连兴,是村里的长老。他告诫子孙:杏花村的“铁杆庄稼”是苞米,谁也改不了!杏花人把“铁杆庄稼”琢磨透了,邻村亩产800斤,他们能打1000斤。可春耕秋收,换来的只是“年顶年,不挨饿”。

杏花村穷就穷在“铁杆庄稼”上!李守发租来一辆面包车,拉着村里十来个小青年,到山外转了3天。接着,又把这伙人拉到自己住的沟里,从农膜到花木,从果树到杨树,一讲就是小半天。

接着,他又为乡村引进圈养技术,一群群小尾寒羊、肉食黄牛走进山沟……农民徐宝金,靠养牛成了万元户。他说:“跟司令干,一干就挣钱。”

马家寨乡副乡长李柏军算了一笔账:司令回乡这5年,这里退耕还林1.5万亩,圈养牛羊1.7万头,5000多亩大苞米地,种上了苗木花卉和中草药,家家都用农膜。

马家寨七山二水一分田。李守发就动员村民包山。

他又赢了。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山里的树苗、水果、榛子成了宝贝,坐在山上有人收,运到山外就是钱。承包荒山从杏花村热遍马家寨。10个村有480户村民包山。山青了,水绿了,5000多亩重披绿装的荒山,为乡财政增收2000多万元。杏花村3个包山大户,每年支付本村的劳务费就达11万元,等于全村每人增收300元。

打开山村乡亲的视野

山包富了,地种活了,腰包鼓了。李守发觉得,肩上的担子还不轻。揣起用树苗换回的8000元,李守发来到开原百货。大屏幕彩电、VCD播放机、组合音响,拉到了村委会,建起了娱乐室。

一条山泉,把杏花村分为东、西两沟。每逢雨季,下地上山,上学放学,十分不便。李守发买来水泥、石材建起一座小桥,把东沟、西沟连了起来。

杏花村闭塞。李守发找到电信局,扯来电话线,以最低价让村民装电话。电话让山里人眼界开了,小康的路越走越宽。四五年工夫,人均收入从800元增到了3200元。

今年8月,村里走出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

2001年9月,李守发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退休干部”;2003年8月,吉林省委、吉林省军区授予李守发“创业为民模范”荣誉称号。“党富民政策的宣传员,农民致富的信息员,科学种植的技术员,一心为民的司令员。”这四句话,是当地父老乡亲送给李守发的最高奖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