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山:由“黑”变“绿”景色迷人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未到鞍山之前,记者曾想象过这个以矿产开发和钢铁冶炼为主的重工业城市的样子:那里一定是高炉林立,管道纵横,烟尘滚滚,污水横流,缺花少绿,色调单一。然而,当记者身临其境时,看到的竟是花团锦簇、空气清新、优美宜人的景象。

鞍钢公司和鞍山市环保局的同志告诉记者:鞍山原来确实是个污染严重的城市,曾被列为全国113个重点污染城市之一。那时,人们穿上白衬衣,只一天就成黑的了。人在街上行走,鼻孔都是黑的。天上下的雪,落地就变成黑雪。

改善鞍山的环境,鞍钢是关键。近年来,鞍钢为鞍山市整体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鞍钢环境的治理是在生产一度陷入困境的条件下起步的。严峻的形势和残酷的竞争,使鞍钢人意识到,治理环境,不仅关系到人的生活和生存,也关系到企业的生产和命运。为此,他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环境治理。至今已经完成炼钢平炉改转炉、模铸改连铸、热矿改冷矿和139项污染治理工程。淘汰了旧的、污染严重的生产工艺。生产用水实现循环利用,基本不再外排污水。许多工厂实现无污染生产。与治理前相比,厂区工业烟尘排放量减少40%,绿化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达到33%。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当地党委、政府更是把改善环境提到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谋福利的高度,竭尽全力。近几年用于环保的投资已达65.7亿元。记者在厂区和车间参观,只见处处清洁美观,有的车间可以称得上是纤尘无染。2001年,鞍钢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花园式工厂”,进而成为重工业治污的典型。2002年,鞍山市也进入国家卫生城市的行列。

与此同时,鞍山市政府狠抓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及周边绿化、机动车尾气达标,治理了施工、尾矿物扬尘,使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现在,鞍山市的天蓝了,水净了,河清了,绿地多了,环境美了,空气新鲜了。一件衬衣穿上几天,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变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