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国宫风雨悼英魂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都搞“开放日”活动,向公众介绍联合国的方方面面,场面热烈、欢快。而今年,万国宫迎来了联合国成立58周年第一个特殊的“联合国日”——一座悼念为世界和平献身的联合国职员而竖立的“英魂碑”揭幕仪式在万国宫面向日内瓦湖的大草坪上举行。

天空阴沉,初冬的寒风夹杂着细雨吹来,使人感到阵阵寒意。300多位联合国职员、瑞士政府官员和一些到万国宫参观的游客,顶着风雨聚集在“英魂碑”周围。12时整,联办主任奥尔忠尼启则在警察的护卫下,揭下了覆盖在“英魂碑”上的白色帷幕。

灰色的“英魂碑”碑石取自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花岗岩,厚40厘米,高3.6米,重7吨。碑石未经雕琢,体现了大自然的浑厚和凝重。碑石正面镶嵌着玻璃牌,上面用英、法、中、俄、西和阿拉伯语等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书写着“永远缅怀为和平牺牲的人”的碑文。碑石基座是一幅直径8米的地球平面图。

奥尔忠尼启则在致辞中说,每一名联合国职员倒下,整个联合国大家庭都会震荡。他特别回顾了今年8月19日巴格达发生的针对联合国机构的恐怖爆炸事件,并深切缅怀在爆炸中殉职的22名联合国职员。他说,在联合国旗帜下工作的无数男女为维护世界和平英勇献身。今天,他们虽然已不能和我们站在一起,但他们的正义和勇敢精神激励着联合国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

近年来,随着地区冲突加剧、自然灾害频发和恐怖活动增加,联合国维和与人道救援行动变得越来越困难,在神圣的联合国蓝旗下为世界和平工作的联合国人员竟会成为袭击和残害的目标。据联合国材料,从1948年至2003年10月6日,共有1837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牺牲,其中受联合国派遣的维和军人1555人,文职人员80人。今年就有包括联合国人权高专德梅洛在内的31名联合国职员殉职。

设立“英魂碑”是一位在日内瓦工作的联合国职员提出的。该倡议立即在联合国系统内引起强烈共鸣,“英魂碑”的款项全部来自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捐款。“英魂碑”从选材、设计基座到竣工只用了6个月。纽约和维也纳的联合国机构也以各种仪式,悼念为世界和平献身的同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