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千年前法老木乃伊回归埃及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昊、刘云非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6日电埃及文物部门26日在位于首都开罗的国家博物馆举行盛大仪式,庆祝成功地从美国收回失窃百余年的三千年前法老木乃伊。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宣布,根据这具木乃伊复杂而特别的制作工艺以及其手臂交叉放于胸前的姿势推断,木乃伊的确属于古埃及时期法老王室成员,“这一点已经得到世界考古学界的一致认可”。

来自美国亚特兰大艾莫里大学卡洛斯博物馆的负责人在仪式上介绍说,1820年埃及文物走私贩子将在埃及南部名城卢克索发现的木乃伊用7埃镑(一美元兑换大约6埃镑)的价格走私海外,后来该馆花费2百万美元买到这具珍贵的木乃伊。这位人士说,经两国政府密切磋商,美国决定无偿将木乃伊归还给埃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