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关系中的“二十六囚犯”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洲议会大厦某会议厅在本月22日点燃了26支蜡烛,象征欧洲人关注着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26位欧洲公民的命运。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关押了600多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犯,其中有26名法国、丹麦、挪威、西班牙和英国的公民。他们中有在阿富汗进行人道援助的志愿者,这些人的命运不断引起欧洲人的关注。布鲁塞尔日前举行了一个听证会,由这些欧洲囚犯的亲属介绍情况。

英国人莫阿赞·贝格今年35岁。其父说,他知道儿子没做坏事。“我肯定他做了了不起的工作。大约两年前他来看我,谈他的理想和抱负。他说想离开英国,到阿富汗去帮助扫除文盲。于是他就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去了阿富汗。他要求开设一所学校,由于塔利班给他找麻烦,他只好从事其他工作:到偏远山村安装水泵。他为自己的事业感到骄傲。”

战争开始,美军狂轰滥炸,贝格带着全家逃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一天夜里,美国兵闯进他家,用刺刀逼着将他塞进一辆汽车的后备箱。此后他给我打了个简短的电话,让我把他的家人接回英国,然后他就音讯全无。一个月以后,我接到红十字会通知,才知道我儿子在美国人手里。”

不久前,英国工党议员率先呼吁,要求布莱尔首相向美国人表明,那些被关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英国囚徒应该被送回英国受审。163名英国议员还联名签署请愿书,要求政府将两名英国人带回英国。

欧盟今年6月同美国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对付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据此,美欧警察将建立联合调查机构,分享犯罪证据,相互在刑事侦查和反恐中合作,并简化引渡程序。但美方表示,该协议不涉及外国恐怖主义嫌疑犯。那些嫌疑犯可能在军事法庭受审,可能被判死刑,这是欧洲人极不愿看到的。

国际红十字会高级官员吉罗德日前探访了关塔那摩被关押的欧洲囚徒。吉罗德说,他们未经司法程序被无限期关押,是让人无法接受的。美国政府迄今不理会国际社会的批评,“似乎一点也不急于处理这些拘留犯。”美国甚至表示,这些人的身份难于确定,“他们可能将被关押到反恐战争结束”。

此间舆论注意到,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讨论了“欧洲囚犯”问题。只是考虑到伊战后欧美关系刚刚出现转机,欧盟首脑会议才没有公开对美国的做法表示不满。然而,“欧洲囚犯”问题正在引起欧洲人的更多关注,是不争的事实。这是欧美试图弥合分歧时必须正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