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势仍在继续 弱势奋起直追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天,燃烧了9天的城运圣火徐徐熄灭。

通过比赛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像跳水、体操、女子举重、射击等,涌现出一些优秀选手,他们肯定可以成为北京奥运会争金夺银的骨干。据了解,在跳水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几位选手已进入国家队的视线,如13岁的女子跳水全能小将贾东瑾和女子三米板选手姚信轶。据悉,已经被下达了雅典奥运会“夺取首金”任务的射击队,在城运会之后将正式组建二线队。城运会比赛的男子手枪速射前6名和其他项目的前八名,大约150人将参加集训。

和射击队一样,游泳、跳水等项目组建二线队的工程都将全面启动。这些队伍的任务就是瞄准北京奥运会,城运会上涌现出的众多新人将是这些队伍的主力。与优势项目相比,一些以往被认为是二类实力的项目也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如击剑、男子举重,跆拳道、摔跤、自行车和赛艇以及曲棍球等项目,据国家体育总局各个竞赛中心的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城运会这些项目都涌现一些好苗子,从现在起他们将陆续补充到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准备。相比之下,本届城运会起色最小的就是金牌大户田径。城运会上,与接近世界水平的国内名将相比,年轻选手的差距大得惊人。在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女子10000米和女子链球中,邢慧娜和张文秀没有遭遇任何威胁,而齐海峰才赛了9项,男子十项全能的金牌就已提前到手。除了这两个项目以及女子竞走、男子110米栏外,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可能将有更多的重点项目,但这几个项目目前都缺乏后起之秀。

游泳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这次城运会,名将都没有找到对手。据悉,中国游泳二线队将在年底集结,有160人之多,包括张添翼等城运之星和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出现的好苗子。如果罗雪娟、齐晖等人能保持状态,她们将率领这些小将开始新的崛起之路。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优势项目还是弱势项目,都已经开始向2008年北京奥运进发。(本报长沙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