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黄金地段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在北京市西城区,有一片种植金子的沃土。它南靠闻名于世的长安街,北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塔寺,东临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西接国家计委、财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门办公地,占地103公顷,是一处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区,交通便利,人气旺盛,闹中取静的黄金地段。

这个黄金地段,是中国“总部经济”最发达地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中国金融业最高监管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国有银行总部,中央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全国两大金融结算中心,以及中保集团、银河证券、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纽约银行北京代表处、东亚金融控股、道亨银行等53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均聚集于此。

这个黄金地段,是中国内地最大货币资金市场。金融资产占全国金融资产总额的60%,每天的资产流量超过100亿元,企业管理、运营的总资产高达13万亿元,控制着全国90%以上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

这个黄金地段,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信息中心,支撑金融业发展的信息传递最频繁、最快速、最便捷。包括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等,全国最主要的6家电信企业,有4家在此落户。其销售收入占全国电信营运总收入88%左右。这个黄金地段外围,是中国商业、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西单商场、西单购物中心、中友百货、百盛购物中心、复兴门商业城等众多大型商场,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四中、北师大实验中学等众多名牌学校,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众多著名医疗机构,与金融街一步之遥。

这一个黄金地段,即是闻名遐迩的北京金融街。一个金融精英人才比较集中、服务功能比较齐全、现代设施比较完备、吸引力比较强大的金融功能区。一个将在2008年国际奥运会举办之日建成的国家级金融中心、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一个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黄金地段。

穿透历史的选择

在中国历史上,西城地区一直扮演着操纵京都地区金融的重要角色。

考古发现,在西城区出土的货币,最早有春秋战国时代燕国的圆折、方折“明刀”币;汉代北齐的“常平五铢”币。以后有唐代的“开元通宝”;宋代的“太平通宝”;元代的“天佑通宝”;清代的“乾隆通宝”。1905年8月,清王朝在西交民巷开设了中国最早的官办银行:户部银行。到1912年境内出现了天盛号、庆丰号等23家官商合办银行和私人商业银行,以及“长泰”、“元利”、“永聚”等18家存放现银、熔铸银锭、元宝的炉房“恒德”和“广恒”等7家当铺。到1949年1月30日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已有大生银行、北洋保商银行、五族银行、中华平民银行、中华女子储蓄银行、北平商业银行等数十家著名金融机构云集西城。

正在建设中的金融街这个地方,在改革开放以后,区位优势日渐明显。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将各自的总部设在了与复兴门大街紧密相连的西长安街和阜成门内大街。两大金融巨子的行动引起了中国金融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给了西城区委区政府极大的启发。一个灵感在区委常委会议上蹦了出来:“从复兴门大街到阜成门内大街,从西二环路到太平桥大街,在南北长1700米、东西宽5至700米、占地103公顷的区域内,旧城改造应该有别于其他地区。首先,不能在这里搞住宅建设,其次,不能搞居民户回迁。要集中力量在这个区域范围内建设北京的金融街。”

这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世界各国首都几乎都有一个金融机构聚集地。加入WTO后,中国更不应例外。

然而,这一建设发展思路,不仅未能立即得到支持,而且,一种反驳意见很可能令西城区的设想胎死腹中:“上面并没有人说要在西城区建设一条金融街?提出建设金融街的依据是什么?上海在外滩建一条金融街,是上海市市政府的举措,西城仅是一个区级政府,有能力建设一条金融街吗?再说,金融业具有极大的风险,作为一级基层地方政府,西城区承担得起随时可能出现的巨大风险吗?”

西城区干部的过人之处恰恰就在于此:任尔东西南北风,抓住金融街不放松。支持这一信念的是一种新的理念,是政府职能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出重大一步的选择:“我们建设金融街的根本目的,不是为西城区自己做金融业作准备,而是为了给国家金融业建设发展搭建一个比较宽阔的平台,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为国家金融业建设发展服务。”

西城区委书记吕锡文说:“谁能够拒绝送上门来的服务呢?”这句实实在在的话,让不赞成建设金融街的人看到了西城区委区政府的真诚,主动转变态度全力支持西城区的设想。

3年后,市政府制定“九五”计划,提出要“加快北京金融街建设”时,金融街已在西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3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指出:“西二环阜成门至复兴门一带建设国家级的金融管理中心,集中安排国家级银行总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总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欣然提笔写下“金融街”3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从此,西城区委区政府肩负起“建设国家级金融管理中心”的重任。

“将设计方案推倒重来”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现代经济生活中,任何经济活动都要以资本流动为前提和保障条件,经济结构、经济效率、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都与金融业密切相关。国家批准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将“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是顺乎北京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的选择。

西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随振江说,1993年8月18日,金融街第一个建设项目正式开工。A、B、C三个小区,主要安排银行、保险、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D、E、F、G四个小区,主要安排电话局、电信协调中心、变电站、停车楼、餐馆、商店、文化娱乐、学校、律师楼、会计师事务所、保安保管等配套服务设施。2001年6月开始,正在建设中的北京金融街,迎来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保集团公司总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金谷信托投资公司、中国棉花总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公司等530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大型骨干企业到此长期落户。

这对于一个基层政府来说,无异于一件天大的事。西城区区委区政府却没有为此举行任何形式的庆典。他们把眼光投向了发达国家,投向了未来。他们要用更高的标准来审视金融街。

金融街由B区、F区组成的中心区“田”字形设计,令人出门就必须过马路;外地人来到这里以后,没有一处标识可以为他们指明道路;户外缺乏足够的活动空间;两处楼前广场不过是只能远看而不能进入其中休闲的装饰品。这样的设计只能满足人们对于外观豪华的追求。表面的豪华是不能给金融街带来长久的繁荣的。“将这个设计方案推倒重来”,西城区委区政府毅然作出决定。

新一轮设计,视野扩大到国门以外,招标范围覆盖世界范围。美国SO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