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与20世纪的中国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郑端 我有话说

由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师大法律与政治研究所、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毛泽东与20世纪的中国”理论研讨会,10月10至13日在湖南长沙召开,沙健孙、梁柱、陈占安、刘书林、王章维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60多位从事“两课”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指出,在现代中国,毛泽东具有崇高的和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在20世纪的中国,毛泽东对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确立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创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体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些基本制度的确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意义深远。

与会者指出,毛泽东是熟悉中国国情并具有世界眼光的战略家,他在开创中国独立自主的新型外交政策方面,具有独特的贡献。我们分析研究毛泽东所作的各项重大决策,应把它放在当时的世界背景中,才能更为准确地判断和把握其历史价值。20世纪世界的潮流、局势和格局的变化,对毛泽东处理具体的国内、国际事务的决策都有影响;同时,毛泽东在20世纪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于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对于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的演变与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与会者强调,毛泽东思想不仅对中国革命有指导作用,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有指导作用,而且对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仍然具有指导作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的具体历史任务、解决的历史主题也不尽相同,但它们是一脉相承、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都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都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为了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这是它们共同之“根”,相承之“脉”。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郑惠坚代表主办单位发言说: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理论研讨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有助于在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毛泽东思想概论”课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教学水平的提高。今后要不断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及时有效地把研究成果纳入课堂教学,使之为广大青年学生所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