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代人类的生存困境与新世纪哲学的理论自觉

孙正聿在《社会科学辑刊》2003年第5期撰文指出,20世纪中叶以来以当代技术革命为基础而实现的人类文明形态的变革及转换,构成了当代人类特殊的生存困境:一是以技术革命为基础的对自然的攫取所造成的“全球问题”,二是由对物的依赖性所造成的人的“物化问题”。人的“物化”问题,是当代愈益突出和最为根本的“全球问题”,它构成了当代人类生存的深层的文化危机。当代世界的“全球化”过程,在文化意义上是空前的价值观剧烈震荡的过程。“后工业文明”既以“大众文化”的形式表现为当代人类的生存困境,又以“哲学”的方式表现人类对当代生存困境的理论自觉。因此,新世纪哲学对当代人类生存困境的理论自觉,又具体地表现为对当代社会思潮和当代哲学思潮的理论自觉。

中国经济伦理学十大热点问题

朱金瑞在《江苏社会科学》2003年第5期撰文,对我国经济伦理学研究中尚有争议的十大问题进行了梳理,这些问题是:经济伦理学是什么,经济伦理学的学科性质,经济伦理学的研究内容,经济伦理学的研究方法,道德是否是生产力,关于道德资本问题,公有资本人格化问题,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诚信问题和应对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伦理的挑战。作者认为,认真审视和梳理这些问题,对我国经济伦理学的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

消费主义时代中休闲教育的价值

陆彦明、刘加霞在《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4期撰文,通过阐述消费主义产生的原因及其给人类发展带来的困境,给出了现代休闲教育出现的历史背景。在纳什给出的休闲的分层框架下,说明了休闲教育的实质是不断提升休闲的层次;从克服消费主义带来的消极影响的角度,分析了休闲教育的重要性;最后说明了休闲教育对中国的特殊意义,呼吁加强对休闲及休闲教育的研究。

数字化时代:人类感性方式的第三次革命

齐鹏在《河北学刊》2003年第5期撰文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人类由读写时代进入了视听的新感性时代,预示着人类将面临一场真正的革命,而革命的起点是人的感性革命。在数字化平台上,人类通过信息化和网络化形成新的感觉经验、感性方式、实践方式和思维方式,从而产生新的感性文化,创造新的文明,甚至产生新一代感性人。文章对感性发展的历史阶段进行了考察,阐述了数字化时代新感性的特点,论述了新感性的价值、意义和未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