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奚广庆撰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和发展规律的视角,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是一部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得到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的论著。

该书通过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历史经验,深刻地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和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胜利的根本规律和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具体地说就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实践去发展本本,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新理论;坚持宽广的世界视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结合起来;坚持独立自主,依靠党和人民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探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这些基本规律的生动体现和取得的最新成果。它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拓了新的理论视野和前进道路。该书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创立,放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的整个进程中进行考察,在正确总结阐述毛泽东思想首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进程的历史性贡献和基本经验,总结阐述邓小平理论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挫折中崛起并发展到新的阶段的伟大贡献和丰富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研究,较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对于我们全面深刻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