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建国际型企业家孵化基地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鲍璐茜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9月20日,200余名新生踏进了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培训中心的课堂,这天是中心成立5周年纪念日。这批学员以企业家的身份重返课堂,通过中心这个平台,学习国际化的先进管理经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说,中国入世和国内国际市场彼此开放,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正在日益加剧。中国企业能否经受住来自巨型跨国公司的挑战,中国经济能否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而跻身世界经济强国之林,关键在于中国有没有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且谙熟中国国情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但可惜的是,国内具有国际眼光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还太少,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为了填补这个人才缺口,1998年,以“培育企业精英,建设一流基地”为宗旨的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培训中心成立。浙江大学副总会计师蒋绍忠谈到中心的发展历程时说,中心首届只招了一个专业29位学员;现在,中心有了5个面向全国招生的学位合作项目,已有逾千人成为浙江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友,350多位拿到了硕士学位或文凭。2001年,国务院学位办的3个专家组对品质管理、旅游管理及国际房地产3门硕士课程进行全面检查评估,3门课程全拿到了优秀。

蒋绍忠说,国际化是中心的一个鲜明特色,国内现在主打国际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国际型人才供不应求。浙大与香港理工大学为培养国际型企业家鼎力合作,香港理工大学负责课程的创意、设计和提供大部分的师资,浙大负责中心的日常运作管理与部分师资,所有项目的授课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总数的90%以上,国际化视野和全新的思维方式、开放的教学理念、实战的案例教学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中心的课程都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特色课程,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在亚洲唯一被世界旅游组织选定为其16所教育及培训中心之一,也是亚洲第一所入选全球15大酒店及旅游学院的院校;国际房地产硕士学位课程中有两门境外学习考察课程,毕业生还可申请加入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取得认可的两年工作经验及通过资格评核者,可成为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

5年来,中心培养了一批企业精英,如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龙、东方豪生大酒店总经理董峰、杭州五丰党委书记兼董事总经理连宝林等等。正如东方豪生大酒店总经理董峰说的那样,尽力取得工作和生活中的发展与进步,回报在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学习期间感受到的鼓励和支持,已经成为学员们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